Wednesday, September 6, 2017

你知道你的睡覺節奏規律嗎?

如果你在幾週之前問我這個問題,我只能聳聳肩,確實不清楚。通常的情況,我都是晚到疲憊不堪時才睡覺,我的睡眠很好,一覺到早醒來就起床了。但常常生活中發生的突然事件,甚至是思緒中一縷煙雲或回憶,卻讓我徹夜難眠或無法再入睡。至於我平時一般每天睡了多少個小時,我無法回答。


但是,我知道,睡眠是影響人健康的一個非常重要因素。我曾經看到過有許多諸如手錶之類的便攜式裝置,可以很好地幫助記錄睡眠的時間。但我不喜歡額外的東西,加之價錢比較貴,新的東西不斷更新。

直到最近,我在設置鬧鐘時,偶爾發現蘋果手機中的鐘錶(Clock)軟件,底部中央出現了一個新的工具,仔細一看,是與睡覺有關,名稱為"Bedtime"即【床上時間】😄,立刻對此十分感興趣,經過一段時間試用,我發現這是一個十分簡單但又非常便捷的記錄睡覺時間工具之app軟件。下面是如何使用該app和有關的信息分享。

如何打開app


我一般打開Clock是從手機的控制板進入的,從底部往上一推,就可以看到Clock。



在Clock的第一屏幕底下工具欄中,中間的一個就是BedTime。




第一次打開BedTime,會進入一系列的設置步驟。我認為不必琢磨每個設置的內容,接受初始的一系列設置,最後進入BedTime的主屏,因為這些設置今後都可以從Options中進行修改的。




Options是主屏幕左上角的文字按鈕,進入這裡可以改變一些設置。

使用app


BedTime的介面十分簡單。中間大圓圈起一頭有一個月亮睡覺狀態,表示開始上床的時間;黃色圈的另外一頭為鬧鐘,表示起床時間。按住任何一頭可以改變上床或起床的時間,中間的數字表示床上的時間。

如果想要保證睡眠時間,比如八個小時,可以按住黃線圈拉動,這樣可以同時調整上床和下床的時間。

時間設置好了之後,到了該睡覺時間,手機會自動按照提前時間發出一條提醒通知。我一般看到這條通知,就趕緊準備該上床睡覺了。如果有事無法按照計劃執行,我打開BedTime再進行時間的調整。

BedTime實際上可以取代早起鬧鐘功能,到了早起的時間,設置的音樂開始逐漸從輕到高奏起,手機的屏幕會顯示如下:




如果你用指紋打開手機,鬧鐘會自動停止。

使用體會和技巧


BedTime是一個非常簡單的app,它並沒有通過任何觸感器硬件來監視身體的活動來達到記錄睡眠時間的目的,而是通過手機用戶自己來設置睡覺開始和起床時間來記錄上床休息的時間,一般而言,上床關燈之後,便進入了睡覺狀態。因此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個app確實是記錄了上床休息的時間,如果用戶自律,能夠準確設置、修改上床休息和早起的時間,這樣的記錄就能夠反應真正的睡眠時間。

我發現,這個app可以設定一週內那一天記錄或不記錄,但不能設定不同天(比如週末和工作週天)的開始睡覺和起床的不同時間。不過,我發現,一般來說,我大概知道今晚有無必須應酬或要完成的事,也清楚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時間,因此我很容易根據需要進行設置或調整。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利用這個app作為一種工具,可以督促用戶遵循或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力爭保證足夠的睡覺休息時間,建立起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日積月累堅持這樣做下去,這將對促進身的體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BedTime記錄的歷史數據都會自動存儲到個人的Health既健康數據庫app中。蘋果手機有一個用戶個人的健康數據庫app,各種app有關的運動及健康動態數據都可以通過這個app作為歷史數據保存下來,BedTime的時間作為重要的健康原始指標都自動存儲在Health庫中(當然用戶可以在Health app中切斷這種整合,或者清除歷史數據)。

Health庫是蘋果手機系統的一個小app。在我使用BedTime數週之後,在Health中就可以看到過去的睡覺時間歷史數據:




這不僅讓我可以看到我過去睡眠的規律情況,而且可以督促我調整和保持一個好的睡覺休息習慣,相信這將對我的健康帶來極大益處。

結束語


睡眠休息是人體健康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這是我們日常生活方式中一個必須面臨的問題,如果沒有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日積月累,不良或不足的睡眠將會使得我們的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通過蘋果提供這一免費app,我對睡眠與健康的關係進行了更多的了解和研究,我發現美國社有一專門的【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積極宣傳有關睡眠的科學知識,推動有關健康睡眠的各種活動,以及醫學科學研究。如果通過網上查詢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你可以查詢到有關睡眠時間目前設定的建議標準,這一標準根據不同年齡分為最基本、建議和最低標準的睡眠時間數據。

非常高興看到蘋果為手機的iOS系統提供了這樣一個非常重要和便利的app,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一app可以將會給廣大用戶的健康帶來福音。

這裡我引自蘋果操作系統iOS中Health庫app中有關Sleep的一段視頻解,說作為本文的結束語

一個好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因素妨礙我們有一個好的睡眠休息,不斷地變化,纏繞煩惱的思緒,季節大變遷⋯⋯,追尋一個自然的睡眠節奏,在相同的一時間開始睡覺休息,有充足的睡眠時間,這將能夠幫助我們思路清晰,思維敏捷,生命更為健康,甚至還可以幫助我們戰勝感冒之類的疾病。讓我們來保衛我們的睡眠吧,而不是讓睡眠成為一天中最後剩下的時刻。這是因為,每一個美好一天的開始,都起始於一個好的晚安!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