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8, 2017

巧用蘋果手機app記錄睡覺休息時間

上一文介紹了蘋果ClockApp中BedTime的使用和基本功能,在Health數據庫app中不僅可以看到過去的歷史記錄,而且還可以看到每次睡覺休息的詳細信息。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我還發現許多小的功能,這裡再補上幾個我的使用體會和發現。

記錄一天多次休息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軟件,似乎只能設置一次上床休息的開始和結束時間。對於一天中有數次上床休息的人來說,尤其是有午休習慣的人,其實只需多設置幾次就可以完整記錄一天24小時中的休息時間。我曾經在某些特別困的時候,外出長途開車或重大活動之前,需要補一個小覺,我利用BedTime設置休息的時間,這樣還可以提醒我何時醒來,然後再設置晚上休息的時間,結果所有這些睡覺數據都存入了我的Health數據庫中。

有時如果我不在意記錄所有的睡覺休息時間,僅關注晚上休息時間,我就不必設置所有小恬休息的時間了。


晚上多次起床的記錄


我聽說手機充電滿了之後,最好停止充電,這樣對手機有好處。一次偶然夜間我醒來,記得睡覺前我的手機插上了充電器,當時已經睡了大約3-4個小時,我中間醒來估計電早已充足,於是拔掉了電源線。

第二天起來查看睡覺數據,結果發現,我的睡覺休息分為兩段,中間的間斷正好是我拔去電源線的時間。我發覺這軟件還是挺聰明的,能自動察覺睡覺中開或動手機是醒來的時刻。我立刻想到我夜裡常有醒來上衛生間小便的時候,於是我刻意在夜間醒來時,打開手機或觸摸手機的Home鍵,讓屏幕閃一下,結果果然記錄了這些時刻。這是在Health中詳細看一次睡覺休息的兩段時間:



這對於我了解睡覺過程中因各種原因醒來的時間太有用了。這樣我可以了解我睡眠中醒來的規律。

睡覺數據的詳細內容


BedTime只用於來設置和記錄當天將發生的睡覺休息事件,如上所述夜間起床時刻和間隔,需要在Health中才可以看到。

從上面的圖像,注意每個數據的icon是記錄數據的來源,比如Clock;另外,In Bed是數據的類型:上床休息。在Health中有關Sleep的數據有三種類型:In Bed, Asleep, and Awake, 既上床休息,睡眠和醒著三種。

在Health中,還可以刪除和手動增加數據,下面圖中,右上角的+就是用來手動加數據



從手動增加數據中可以看到,有關睡覺的數據有三種類型:




對於我來說,In Bed時間就足夠好了,通過使用這些app不盡使我了解我的睡覺情況和規律,而且我會借助手機之方便,督促我養成一個很好的生活習慣。

智能手機現在成為我們隨身不離的小助手裝置,裡面有許多非常好的app,如果能夠正確使用,可以幫助我們非常有效地做一些事情,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好了解自己,培養一種更好地健康生活習慣。

參考


上一篇文章:你知道你的睡覺節奏規律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