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6

谷歌帳號和相應的雲服務

在北美生活的大多數人都熟悉谷歌,許多人都有谷歌的帳號,最常用的大多都是谷歌的電子郵件。其實,通過谷歌的帳號還可以得到許多非常便利的其它服務,這些服務都可以用同一谷歌帳戶登錄使用。有些服務顯而易見,用起來十分容易,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還是有許多人對谷歌各種服務中的許多有用功能和各種免費服務還是不很瞭解。我在這裡將我熟悉的一些東西列舉出來,供大家分享參考。

享用谷歌的服務,首先必須要有一個個人的帳號,Google Account,通過這個帳號,以及相應的密碼,可以登陸使用許多谷歌的服務。

電郵 Gmail


谷歌的帳號是通過電子郵件來確定的,換言之,只要你有一個谷歌的電郵,你就可以通過這個電子郵件號和密碼,登陸使用所有其他的谷歌服務。

電郵是十分簡單的服務,看或發送郵件可以通過特殊的電子郵件軟件如Microsoft Outlook,Apple Mail等來設置,採用這些app的好處是可以將所有的郵件下載到自己的電腦中,也可以通過這些app的介面更容易管理和使用郵件。另外一種查詢和寫郵件的方式是通過網路遊覽器web browser直接在broser上進行。

谷歌電郵在browser上還有一個非常好的功能,這就是可以在北美給任何座機或手機打電話,而且是免費的。這個功能,尤其是在外面有Wi-Fi的時候,特別方便,我使用的是蘋果電腦,無論是台式還是手提,通過電腦的麥克或蘋果帶有麥克的耳機就可以給北美任何一處打電話。



視頻 YouTube


谷歌的視頻YouTube服務也可以通過Gmail登錄,這樣你就有一個自己管理視頻的帳戶。在這個帳戶裡,你可以上傳自己的視頻進行分享,雖然使用這一功能的人不多,但是這也是一個十分便捷的服務,目前,你可以控制上傳視頻的分享方式:


  • public 公開,可以搜尋的視頻
  • unlisted 公開,但不列入可搜尋單內
  • private 私人,僅通過邀請方式分享

上傳視頻之後,最好寫一個標題和簡述,不僅利於訪問者瞭解該視頻的基本信息,也可以作為自己將來的回顧參考。

在YouTube看視頻,如果你用你的谷歌帳號登錄,你還可以得到許多便利的服務。比如,如果你喜愛一個視頻的頻道,你可以訂閱subscribe;你還可以將喜愛的視頻加到自己的PlayList中。

PlayList是視頻中一個十分方便的功能,你可以將你上傳或喜歡的視頻分門別類進行管理,播放的時候,還可以連續播放PlayList中的視頻內容。



在你的帳號中還有一個十分便利的服務,這就是History,過去看視頻的歷史。比如說,在一次聚會中,你想和大家分享最近看過的一個視頻,從視頻歷史就可以很快查到視頻。另外一個例子,我喜歡用AppleTV中的YouTube App來看視頻,當我在手機或電腦中看見一個很好視頻之後,我更想通過電視大屏幕觀看,雖然可以通過Air方式傳到電視上,但是我更喜歡將視頻停止,然後回到AppleTV中的YoutTube App來看我的視頻歷史,從那通過YouTube直接繼續看視頻。



許多人喜歡分享視頻節目,通常的方式是拷貝視頻的URL。在YouTube中,你還可以拷貝一個PlayList的URL,這樣可以連續觀看數個視頻。另外一個小技巧是指定播放開始的時間,你可以在觀看視頻時指定開始的時間,將這個特殊的URL分享給朋友。



養成一個網上禮尚往來和尊重別人辛苦勞動的好習慣,看到好的內容,不要忘記給個大拇指或寫個好評。

雲盤 Google Drive


谷歌提供一種十分便利的雲空間服務,既雲盤。通過雲盤,你不僅可以上傳和編輯各種辦公文件,而且可以分享。分享的文件類型不限,這也是我參加登山小組每次成員分享圖片的主要方式。

在谷歌Drive中,有兩個連結是非常方便找到有誰與你分享文件和最近工作過的文件:



另外,在谷歌drive中還有一些鮮為人知文件類型:


  • Forms 問答表格
  • Drawings 畫圖
  • Maps 地圖

你可以設計各種問答表格,比如我曾經設計了活動申請,跑步記錄登記等。

地圖也是十分便利的文件,你可以將自己常用的地址地圖在這裡收藏起來,也可以作為群活動的分享,在地圖上可以加文字說明,還可以加網上的圖像和視頻。

谷歌短連結生成器


如果你經常在手機上發送網絡連接URL,有些連接特別長,在Twitter或微信中複製傳輸很不方便或不可能。谷歌有一個短連結生成器,可以把所有URL轉為一個非常短小的連結。這個短連結的工作原理十分簡單,當連結到短連結之後,原來的長連結會自動復出轉到原來的網址內容。注意,這個連結中的所有字母都是嚴格大小寫分別的。

雖然網上有許多短連結生成器,但谷歌的不僅能夠生成短小連結,而且如果你用谷歌帳戶登錄,所有的短連結都保存在一清單中,可以方便以後查詢和索取。

博客 Blogger

我這裡的博客就是利用谷歌的Blogger作為我中文博客的據點,就我目前了解的各種博客服務,谷歌博客是最為便利博客服務,尤其是對於有點設計網頁知識的用戶,可以在博客里設計特別的功能和便利的格式等。對於初次寫博客的新手來說,這裡的介面一目了然,也是很容易起步的地方。

關於博客可以參看我過去寫的內容,這裡不必詳細解釋了。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