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互聯網+和微信

現在國內在高科技或創新的方面時興的新名詞是:互聯網+,實際上,這種互聯網的拓展與移動設備,尤其是手機有非常密切的關連。自從蘋果手機推出之後,開創了無線通訊+app的新的形式,許多app以互聯網為基礎,在手機上實現和滿足了許多各種需求,微信就是一個典型app。

微信是一種社交網絡工具,這種社交是用戶指定的特殊用戶和群。微信傳遞信息的方式主要為兩種,一是直接發送文字、聲音、或視頻,這種信息迅速發送到用戶指定的個人或群,這是微信交流信息的主要方法。但是採用這種方式發送的信息簡短,信息格式十分簡單,無法做到像網頁那麼豐富多彩。

微信也許可以提供一種寫作介面,讓用戶寫格式更為複雜多樣的內容。但是,微信沒有這樣做,微信借助於互聯網來展現信息格式更為豐富的內容。

我們知道,網路上的網頁可以展現格式多彩的信息內容。在微信上發送網頁鏈接,就可以利用網路瀏覽器來呈現來自來自雲網頁的信息內容。問題是,手機的屏幕小,並不是所有的內容都適合與手機閱讀。於是,解決這種方式目前有兩條路徑,一是提供網頁的服務器可以通過手機索取信息的請求,傳遞更為適合手機閱讀的格式,許多網頁設計都考慮到手機用戶,提供這種智能功能。

另外一種方式是,通过手機上的app,提供一種寫作功能,信息的格式是真的手機屏幕。實際上其內容還是存放到雲中的網頁服務器,因此這種類型的app應運而生。

我曾經經過朋友介紹和自己的探索,試用過許多app。比如美篇,Steller,故事貼等。這些app都可以提供文圖並茂的寫作介面,格式多樣,寫好的文章或故事可以通過分享的方式將連結發送到微信或其它社交網路。目前我比較喜歡後面兩個軟件。

隨之帶來的問題是,這些app都是個人或小公司創辦的,是否能夠長期生存下去還是一個大大的問號,因此,除了我在微信群裡發故事貼的文章之外,我還必須在另外一處保存我寫的內容。

因此,我將會把我在這些app中寫的故事,有保留價值的,會再拷貝到我的博客中作為一個拷貝,利用比較穩定的博客來保留我的寫作。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