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14

踏雪徒步遊:Banff的天堂大峽谷(2)

記得2014-03-01,週六,是今年冬季最冷的一天之一,活動之前的一天我還密切關注天氣和小組動態,雖然天氣預報還是非常冷,但是小組計劃還是沒有變化,再三斟酌,還是決定參加這次踏雪活動,我為此準備好充足的裝備。

每一次登山活動,不僅讓我親身經歷大自然在不同季節的美,而且社交小組活動也讓我了解到我外圍圈子的世界,而且這次的經歷更尤為不同。正如我回來之後和同事朋友交流我這次經歷時曾經這麼說過,沒有勇氣和探索的意念,坐在家裡的舒適軟沙發上,是根本無法有這樣富有刺激性故事的經歷。生活給了我們豐富的各種機會,如果我們不在意抓住,它們就會在我們身邊瞬間即逝,因此我們應該珍惜我們自己的生活時光。畢竟,隨著時光的流逝,一切將不再可能再現,而美好的和艱辛的都將深深印刻在我們的記憶裏。

雖然我參加社交登山活動小組已經有半年多的時間,但是每一次活動的組群都不同。我們這個社群當時達到兩千多個會員,但是每次活動都有限定的人數要求,大多四到十幾人。這次活動小組的成員都是第一次認識,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這個小組與過去活動明顯不同,大多數成員之間好像有一種非常緊密的關係,十分熱心每次活動,所有報名的人除了一位因語言交流原因(說西班牙的,估計和我一樣也是新人)因地點失誤沒能趕上,其他七人全部準時到了。

我太太送我提前數分鐘到達集合地點,停車場上只有我們小組的數輛小車。我們剛到,從一車上下來一位女生,我估計是頭。她非常熱情與我打招呼,主動伸出她熱情的手歡迎我的到來。不久,其他成員陸續到達。因為大清早天氣非常冷,當時大家都躲在車裏,一有人到達,大家都紛紛下車,大家見面之後都是熱情擁抱,我看得出他們之間已經是非常熟悉了。

雖然那天的天氣非常冷,在開往山裡的路上我們很自然談到天氣和進山的活動。我感到大家的興致非常之高,交談語氣中充滿了輕鬆的氣氛和信心。看到車裏表盤室外溫度讀數是零下三十多度,我擔心進到山裡我的手機無法錄像,於是我抓住車上的空間拍攝了一段路景,這是我今年每天視頻一秒的項目,我不希望因為死機而失去當天的錄像機會。



其實真正來到山裡,我們並不感到當時的寒冷是那麼地可怕,穿著雪鞋走了沒有多久,我們感到身上熱熱的,大家不斷脫去厚厚的多層外衣,只穿上一單件暖棉服。儘管如此,山裡的氣溫還是明顯非常之低,從頭上、衣服上冒出的汗濕氣很快就結成一粒粒小冰珠。



當時一同伴的手錶式溫度計實時測量的溫度是零下五十度,也許這個數字不是很準,但零下30-40度還是有的。當時我曾拿出手機試圖拍攝和錄像,屏幕立刻都黑了。出發之前我做好了充足準備,所有的相機和手機電力都是充滿的,但是極度低溫使得電池都很快凝固了。後來我發現我的Cannon相機的焦距也開始不動了,每次我只能從相機袋子中取出迅速拍攝一張,第二次就不行了,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我一直將手機放在內衣的口袋裏,但在山裡,我的手機只能瞬間拍攝幾張照片,一次錄像也不行,真是慶幸我之前用手機在前往的路上拍攝了一段很短的錄像。

這次進山小組的成員體力都非常好,大家一路上一個都不拉後,大家還相互照應關心和勉勵。隊伍中有兩個愛好拍攝者,我是之一。因為留戀景色拍攝我常常被拉在後面,後來他們知道我是貪拍攝而到處走動,大隊一路大步往前,我與隊伍的距離開始拉開,當時只有我和另一位落在後面,而且距離越來越遠。當時山裡氣溫這麼寒冷,我想野熊等動物肯定都還在冬眠狀態,雖然掉在後面,還是不很擔心害怕的。

從斷樹上的厚厚積雪就可以看出地面上的雪有多深。



這是從Lake Annette向上仰望,上面是著名標誌性的Mt. Temple。



天堂谷中暗藏的小溪在雪下潺潺流動:



當時的天堂谷中幾乎沒有人跡,誰也沒有想到我們一隊小組在這麼寒冷的冬天進入峽谷:



回來的路上發生了一個意外的事故。

逐漸我與大隊的距離被拉地越來越遠了,趕了許久都沒有看見前面的隊伍,於是我不趕貪拍和貪玩,一路小跑趕緊向前追趕。不久我發現前面有一位女生單獨在一瘸一拐地走動。另外一攝影愛好者也在其後。她開始抱怨她的腳跟不得勁,非常艱難。她讓另一夥伴幫助她鬆開她的踏雪鞋綁帶,之後她感覺好了一點。



因為我們已經被遠遠拉在後面,另一夥伴很快大步向前趕去,我和女生落在了最後。

看著她走路吃力的樣子,我有意放慢腳步,跟再她的後面。看著她一跳一跳艱難的樣子,我還以為是她平時愛美有高跟症傷疾,她說不是。雖然她十分著急想跟上隊伍,但不久,她明顯走路更為吃力了。我說,不必著急追趕了,反正已經在後面了,不如停下來,脫鞋好好檢查裏面是否有什麼不適之處。

在我一再堅持之下,她停了下來,扶著樹幹脫去了鞋。當她拉下襪子之後,突然大叫起來,詛咒地罵道,髒話中還帶著哭腔,原來是腳後跟上有一個很大的水泡,磨地皮都撕開了,裏面鮮紅的肉都露了出來。看到這一情景,我讓她情緒安靜下來,我說,我來幫助你處理好。

喔,我的上帝,真是幸虧有你幫忙,她感激地祈求道。她真情地感謝我能夠留下來幫助她,她的語氣中帶著一種哀求和哭腔,當時真是表現地十分可憐,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種狀況。我盡量安慰她,表現出男子漢的鎮定和有信心,我告訴她不必擔心,I'll Help You。

我蹲在地上,脫去我的手套,先將破開地皮輕輕慢慢拉上,盡量避免碰傷裏面的紅肉,然後我告訴她我帶有茶樹精油和防護膏(Melaleuca Oil and Mela-Gel),這樣可以防止感染和促進皮膚愈合。她知道茶樹油,但不知道Mela-Gel。她一開始還挺猶豫,但我確定肯定有很好地幫助,她同意用了。我先塗上這些藥水和藥膏,再用手捂在傷處,試圖用手上的餘熱敷一段時間,讓傷口貼好,最後蓋上膠布。實際上當時膠布都沒有粘力了,我只能用手將膠布捂熱。一切處理好後,再用手緊壓一段,撫摸保證沒有任何不平滑的地方。這大概持續了五分鐘多之久。

一切處理好後,我幫助她穿好鞋。她走了幾步,明顯好多了。一溜小跑,也不管我,向前跑去。我當時心想,這小子好了之後,只顧跟上大隊,連我都撇在後面不問了。



我當然也緊緊跟上。她後來告訴我,她擔心大隊會抱怨在前面等待太久,因此想要趕緊彌補上處理耽擱的時間。經過我的處理,很明顯她的腳幾乎完全回復正常了。

後來我們趕上了大隊,她將我們當時的情況一五一十道了出來。大家都感到吃驚她會出現水泡,因為她曾經參加過許多更為艱難的登山活動,她的體力和腳力是非常好的。其中一位看起來和她很熟的男生說他有祕方,等回到車上再進行處理。

在我們開車回去的路上,女生脫去鞋讓他進行處理,出乎她的意料之外,當時幾乎完全要掉的皮膚都完全愈合了,他們幾乎看不見磨破脫落的皮膚了。我暗自高興,看來我帶的急救藥品都能及時用上場了,效果很好!

在路上,我就感覺我的手指比較硬邦邦地。我一上車,溫度逐漸加熱,身體開始轉暖了。這是,我明顯感到我右手的中指和無名指開始出現脹痛,兩個小指像冰棍一樣,又硬又亮,隨著車裏正常氣溫的加熱,手指好像是冰塊要爆炸了,而外面的皮膚卻是緊緊地。

我趕緊取出我的茶樹油,往手指上塗抹。我希望茶樹油能夠緩解和幫助疏通血液循環,儘快讓凍傷的手指回復。但是效果不是很明顯,兩個手指開始發熱和發脹,明顯感到裏面神經受傷,一陣一陣地疼痛越來越厲害。

這是當時手指的情況:




也許是車內氣溫升高的原因,我凍傷的手指開始出現大量充水,兩個手指亮晶晶地,內部神經有壓迫的陣痛感覺。在車裏,我靜悄悄地不斷關注我的手指,但是我沒有告訴同伴。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