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6, 2014

WongFu微電影:唯一的你

晚飯之後上YouTube,在我訂閱的視頻中發現WongFu有部新電影(六個小時前上線的):One。看完之後,我翻譯為:唯一的你。

該影片的主角是一對年輕男女,他們的故事也許在現實生活中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WongFu團隊以藝術家的發揮和創作之靈製又推出了一部傑出作品,我覺得這種超自然的故事卻又是那麼地自然和溫馨,真是一種很美的藝術享受。

最讓我感到十分親切的是,影片自始自終都是採用華語語音并帶有英文字幕,當我沉浸在故事跌宕起伏的發展之中,我全神貫注地關注著主角之間的情感變化,近距離臉部的感情微小變化,我完全忘記了看英文字幕,畢竟中文語言是我的母語。



WongFu採用嫻熟的電影蒙太奇技術,將故事空間和真假邏輯不斷交替變化,從看似雜亂的變化中又感受到感受到一種清晰流暢之美,樸實文字中含有深遠寓意。

演員都是名人:台灣知名歌手王力宏和2011年紐約華裔小姐Danni Wang,該片得到HTC的資助。

故事簡介


紐約的街頭車往人來,一片熙熙攘攘,花花綠綠的廣告視頻在到處閃爍,其中高處有一手機的廣告。一位男生在街頭表演/賣唱(?)。人雖然很多,但卻沒有人理會他的歌聲,儘管如此,他仍陶醉地邊彈邊唱:As long as I have you。

突然一個手機對準了男生拍攝,一位女生出現了。

“你可以唱中文嗎?”

男生對突然出現的會說中文的女生表現有點驚訝和拘謹,確認問題後,他說,“不行,通常我不接受點歌的”。

“那可以為我破個例嗎?”

男生避免直視女生,看著遠處說,“可以呀,但是我不會中文歌”

“真可惜,你因該學唱一首中文歌的。”,女生搖著著,接著輕快地跑跳到他擺在地上的琴盒,裏面有不少CD。她蹲下,翻看琴盒中的CD,她很喜歡地拿起一盒。

“那是很久以前的照片”,男孩有點不好意思指著盒面的照片說。

“我現在身上沒有現金”,女孩拿著CD說,“那,我可不可以請你喝杯咖啡?” 女孩祈求地看著男孩。

“啊,不好吧”,男孩有點結巴地說,“有這麼多觀眾要聽的唱歌”,他指著實際上匆匆忙忙閃過的人們說。他環顧著,似乎想找到一個聽眾,男孩乾笑著說,“怎麼可以讓他們等呢?” 。

就這麼他們開始 邊走邊聊地離開了街頭。

“今天的天氣這麼冷,為什麼你還要在街頭彈吉他呢?” 女孩口氣表現出憐惜地問。

“這是我喜歡做的事”,男孩口氣十分自信地回答,“一點點冷阻止不了我”,他抬頭看著天說。

“你在這裡表演很久了嗎?” 女生很輕鬆地問道。

“夠久,夠久讓我產生想法,這是我要做的事” 男孩肯定地說。

“這樣好哇”,女生歡快的說,她又轉折回問,“那,你會想到要出名嗎?”

“出名呀?” 男生哼一聲反問。女生非常認真地點了點頭。

“不切實際吧” 男生把頭轉向一邊,接著說,“或許另一個時空的我”,他目光毫無焦距地望著遠遠的天空。

“什麼意思,我不懂”,女孩皺著眉頭。

男孩一字一句地表述,“我相信這個世界存在著許多個不同的時空”,男孩看著女生說,“這個時刻呢,現在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她好若有所思聽懂一點,看著他。他轉過頭,“誰知道另一個時空的我在做什麼?”,女孩似乎明白,苦笑著點了點頭。

他提高聲音,“我只知道現在這個時空,這個大街,就是我的舞台!”,他們慢慢並行走著說,“我想我的另一時空我,已經出現在大螢幕上了”,男孩這麼開玩笑著,女孩善意回應地笑了。

女生抬頭看見遠方,突然好像看見什麼,她領悟地點頭,臉上浮現出甜蜜的微笑。

她拿出手機,對準男生。

”誒,做什麼?” 男生對著手機說。

“你幹才拍了些什麼?”

“不給你看”

女孩護著手機,低頭注視著手機,不斷進行點擊滑動。

男生感到納悶奇妙,試圖看她捧在懷中的手機屏幕,又不好意思太接近。

女生迅速點擊,嘿嘿一笑,一揚手,好像將什麼拋向空中。

街頭牆上的大手機廣告屏幕中出現了男孩的頭像,“看” 女孩很認真地笑了。

兩個人抬頭望去,果然廣告台中有男孩的英俊頭像。

“為什麼不去發生在這個時空裡呢?” 女孩寓意深遠地問道。

“一切都由你來決定”

男孩低頭毫無焦距地看著,抬起頭來,會意地對女孩點了點頭。

他們共同再看向遠方的大廣告,然後接著向前走去⋯⋯

夜色之中,他們還在一起。他們用手機拍攝紐約燈紅酒綠的夜景,“怎麼這麼快就天黑了?” 男孩說。

“對呀,真地沒有想像我們會聊了這麼久了”

男孩主動提出,“那下次我請了?” 他認真地看著女孩,他試圖尋求繼續下去的機會。

女孩十分爽快應道:“好呀!”,她還沒等他接應,注視著窗外繼續說,“但是,下次你要在上海請我”

“啊?!”

她放下托在下巴的手,“我明天晚上就要出發,去上海了”,她坦白地說。

“你去上海做什麼?”,他看著她,關切地問。

“我要去那邊念新聞”,她抬頭遙望遠方,“我的夢想是要成為一個記者,我想跟全世界一起分享我所看到的世界”,男孩深思地低下頭繼續廳著,她接著說,“這一直是我所想做的事”

“很棒!” 男孩抬起頭向前看著,他認真地說:“你很勇敢,要去那麼願的地方為了要追求你的夢想”

噗呲,女孩笑了,“對呀,又不像你,我才不想讓另外一個時空的我享受到所有的樂趣”

“我沒有從那個角度思考過”,男孩深吸一口氣很有感慨地說。

“我們現在的人生”,女孩真誠地分享她的看法,“就是我們能夠體會到的人生”。

男孩點頭在體會著。

“為什麼不讓我們現在的一切都改變成你所要的樣子?”

他眼神出現堅定和激情,他繼續聽著。

“為什麼”,她一字一句地說,“不自己去創造你的命運呢?”

『盡頭特寫男孩深情專注,目光凝視的畫面,聲音似乎是從他腦海裏回想起的她的聲音:“我希望我們以後能再見面,也許在亞洲,我會等著那杯咖啡”』

鏡頭切換到上海一高層辦公樓

“力宏”,一女聲呼喚道。

力宏從沈思中突然醒來,“嗯”

一衣著深色西服的女生拿著麥克風,她問:“你想跳過這個問題嗎?”

力宏清了清嗓子,表示歉意地說,“對不起,你剛在問的是什麼問題?”

“喔”,女生重複問道,“你覺得是不是命運給你帶來了現在的成就呢?”

力宏思忖了片刻,“其實有很多的原因呢”,他看著她說,“粉絲的支持很重要,團隊和自己的努力這個也是非常重要的⋯⋯”,他繼續回答著。

“我覺得我們一直⋯⋯”,女生在屋外整理文紙,力宏從屋內走出,準備結束採訪。

他看著窗外,深吸了一口氣,突然轉身對女生問,“請問⋯⋯”

“啊,Zoe”,女生道出名字。

“Zoe,我們是不是在哪見過面?”

Zoe眼神表現出奇怪,很斷定地說 ”沒有”

“你確定嗎?”

Zoe用非常親切的微笑回答道,“見過我肯定不會忘記的”

“嗯”,力宏搖了搖頭,顯現十分納悶不解。

Zoe繼續用她新聞記者的口氣說,“我真地覺得你的故事很精彩”,她看著他說,“謝謝你跟我分享”

“不客氣”

“那祝你明天演出成功”,她說著拉著肩背包開始從他前面離開。

力宏鼓起勇氣再次打住正在外出的她,“Zoe小姐”

力宏低下了頭,Zoe關注著他。

“可以請你喝杯咖啡嗎?”,力宏非常誠懇地說。

Zoe張大口感到差異,很快她甜美笑著答應道,“好呀!”

兩人並行開始向前走出⋯⋯

畫外音:我們的人生都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兩人坐在一起咖啡,他們是那麼地投機交談著。

接著畫外音:但生命只有一次,我們只會經歷一種結局。選擇和活出唯一、只屬於自己的人生吧!

影片結束是兩個疊加的英文One字,逐漸融合成一個One。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