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冬季的一次踏雪活動 Hogarth Lake

上個週末(2014-01-19)我和當地的一社交戶外活動小組進行了一次踏雪活動。活動的組織者事先知道這一天是阿省戶外運動組織和公園的工作人員組織的每年一次冬季戶外活動安全教育日,於是組織了這次特殊的活動:先到附近的trail繞湖踏雪一周,然後參加在當地組織的各種安全教育活動。

一大早八點我們就從卡城出發了,十八人拼數車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開車行程,我們來到了Hogarth Lake的停車場。



在停車場附近的不同場地,我們看見工作人員正在忙碌地準備,雖然在幾進入該地點之前路上空空無人,但在這深山之中,卻出現了好一派熱鬧的景象。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冬季戶外運動安全教育活動,只是知道山裡冬季經常發生雪崩,我原想學習有關雪崩的安全知識,但對於其它方面我真不知道還有什麼有用的知識和東西。



上面的照片是工作人員正在準備雪屋(qinzee),這是一種最為簡單的野外自我救生停留小棧,數個小時就可以建立一個安全暖和的雪屋。他們將厚厚的雪堆成一個小包,這是一個足夠4-5人的雪屋,裏面人可以站起來。工作人員告訴我,建雪屋很簡單,但是也需要一定知識技巧。雪堆積起來之後,需要等待40分鐘或2-3小時。經過這段時間,雪將會結晶融合一體,這樣再開挖時就不容易丹塌。

活動的工作人員正在積極準備著,我們小隊開始進山了!



一路上就是我們的小隊,偶爾見到踏雪的。大家見面時都熱情打招呼,對今天的天氣和美麗的大自然讚不絕口。這次我參加的小組大多數我都不認識,我的朋友也沒有來。不過,很快我和幾位混熟了,我們相互之間幫助拍攝美麗的景色。





林中實際上有過去人走出的小道,但一步之遠就是厚厚沒有踏過的雪,這一片開闊地帶是一藻澤地或小湖,現在都以經結冰了,現在冰上覆蓋了白色的雪。

我情不自禁地走到一邊,重重地往後一仰,摔倒在雪地上。好鬆軟的席夢思呀!



坐下來十分容易,可站起來就困難了,我完全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我試圖用手支撐我起來,手插入雪中,迅速整個胳膊都埋沒了!我無法找到支撐點。我躺在雪中成了無法站立的孤人了。大家大笑了,領隊給我胳膊,她試圖幫助我立起。



終於出來了!



我們繼續行走,山裡的雪景太漂亮了,空氣也特別清新。穿著雪鞋走,根本不擔心摔倒,這是一種特殊的雪鞋,十分輕便,不久就會適應了。在這茫茫雪海中,我們可以進入任何地方,太爽了!







一個多小時之後,我們回到了停車場,各種安全宣傳活動都在進行之中。這是回來路上看見工作人員幫助大家分析雪樣:



我最感興趣的還是建小屋,工作人員開始動手向裏開洞了。工作人員十分熱情,其中一位Katy鼓勵我參與,於是我下去幫助開洞了。當然我也希望留下照片,她幫助我拍攝了不少。



“你知道雪堆上面的小樹枝是用來幹什麼嗎?” 我當時一點兒都不知道。

Katy告訴我,“小樹枝只有大約一英寸長,這些樹枝用來作為厚度指導,在裏面挖時,如果看到這些樹枝,就知道這個厚度是合適的時候了,不讓就會開頂破天窗了。”













大約四十分鐘之後,Katy和另外一位工作人員在裏面挖開了很大的空間,已經可以容納四五個人了!







Katy發現我又回來了,熱情地招呼我進去,我進去之後,也嘗試著動手的樂趣,我也發現了許多樹枝,雖然只有很小的進出口,但是裏面的光線非常充足。人在裏面立刻感到十分暖和,沒有寒冷的風吹,非常安靜,在裏面完全可以脫去厚厚的羽絨冬服了。




Katy還告訴我一個技巧,開洞時,洞口的位置比較低,進入之後,裏面的地面比較高。這是因為熱空氣是往上流動的,洞口低下可以保留裏面的熱流不容易流出,這樣可以保持雪屋內部有一個衡定的室溫。





我在quinzee玩地非常盡興。當天的許多其它活動也非常有趣,學到了許多新鮮的知識。下面是如何取火,取火不是用火柴,因為這些工具容易受潮。工作人員用的都是特殊金屬摩擦器,一摩擦起來就出現很大的火花甚至火苗,引火的也是特殊的纖維棉。



這一處是講解如何用長竿探測雪中被埋的人體,以及如何開挖。我也活動開來,熱一下身子。






這是類似汽車的安全袋,出現雪崩時,迅速拉開啟動繩子,高壓氣瓶將迅速將安全袋充滿。雪崩出現時,衝擊力量非常大,因此使用時一定要確定安全裝置與身體牢固連接,否則安全袋有可能被衝擊走。另外雪崩時一定要保持身體移動,不要停止不動,只有在滾動過程中安全袋才能將人體脫出。這種裝置只是最後的安全手段。



另外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是安全救護人員使用的救生犬,這隻犬有非常特殊的嗅覺,幾次表演,這隻救生權都成功將埋在深處的衣布找出。





落基山也是許多動物的家園,實際上它們在這裡的歷史比人類要早的多。最初人類出現時,這些動物與人類是和平相處的,只是因為人類發明火槍之後,這種平衡滑向人類,許多動物的家園被人類侵占,許多動物處於滅絕或頻臨滅絕。這是動物保護工作者介紹各種不同的動物,以及如何進行自我保護。



活動還有免費的烤熱狗、咖啡和熱巧克力。



不過,我還是喜歡自己準備的花生醬烤餅,利用篝火,我將自帶的餅烤熱。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