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武汉之行(一)

人们常说中国的变化大,尤其是城市的变化。虽说我每年都回国,这些变化都不足为奇了。但是与国外的生活还是形成了强大的对照。这些对于我们这些[老外]来说还是非常有感触的。

有些地方曾经是我们小时生活的地方,现在如果还能够看到这些地方,会犹然有一种特别地亲切感。我来到武汉之后,第一件事情是环绕东湖风景区跑了一圈,这是在东湖边上的纪念碑和墓地,这个墓碑是为纪念九位五名妇女在太平天国时期抵抗清军而最后战死。



九女墩离东海风景区公园还有一段距离,过去这里曾经是十分荒芜的地区,很少有人,现在附近都是建好的街道和高层居民公寓。当我跑到这里时,看到的这块绿地还保留十分完好,还保留过去的风格。

跑到东湖对面的磨山附近时,看到湖区有一长道铁板的围堤,近处一看,是一条施工工地,我估计是为建立地铁进行的工程,地铁将会通过湖底从青山到华工光谷地区。



武汉的冬天还是很暖和的,今年11月份还是10-20摄氏度,到处还是绿茵茵一片,湖边到处可以听见鸟鸣。我突然发现不远处有数只蓝背喜鹊,这是武汉常见的飞鸟,它们喜欢唧唧咋咋在树中鸣叫,童年时还觉得非常吵闹,后来因为许多人猎打飞鸟,这种蓝背很少见了。我拍摄的时候,也许动作慢了,照片中的蓝背几乎进入林子中要飞走了。



为了准备第二次长跑,我开始长跑路线。我发现到武汉二桥可以通过沙湖大桥。我需要确认沙湖大桥是否有人行过道。于是我步行前往,下面是路途水果湖区街道上的二小拍摄的照片,当时门口有许多接孩子的父母或老人。学校门口有人有车,大多数孩子都需要有人接送,因此,放学前学校门口的熙熙囔囔人群是一非常可观的景观。照片中的人群都被停车给挡住了。



从水果湖到武汉长江二桥,从地图上查看最容易的是经过沙湖大桥。汉街是最近几年建设的新商业街道,街道由水果湖得东湖可以直抵沙湖,临街有一专用水道,将来也是一旅游业。下面的照片是汉街的一销品茂。



来到沙湖大桥入口,果然没有人行通道。



不过路外的小道还是向湖边延伸,我想到了湖边也许可以找到上桥的人行道。果然,不远就看见了上桥的楼梯。



桥上果然有非常宽阔的人行道,这里是长跑活动绝佳的路道,安全、开阔而且人少。



从桥上可以一览整个湖区的风光,这是进入汉街水道的游艇,那里人数寥寥无几。



回到汉街,这是街道,两边都是各种商店,主要是高级服装、鞋帽、礼品、饮食等商业。两旁的建筑都是砖石结构,有点欧式风格,十分高大和气派。



这是汉街的正大门牌坊。



出了汉街,大约四五条街不远,这就是湖北省中共党委的大门,原来省政府办公大楼也在里面的大院,现在省政府搬到另一处。这一大门几乎还是保留了原来的风格,不过在党委大院的另一端新建乐一个略有气派的正大门。



我这次随行特意拍摄了不少照片,这些都是一些街景。对于熟悉这些地方的人来说,这些地方都有过各种故事,看着这些照片,能够引起我们一些美好的回忆。作为一种记忆,我这个来自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现在又生活在异国他乡,故地重游,特写下这一博客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