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8, 2013

中国之行的长跑

中国大城市的雾霾是人们经常抱怨的一个话题,因此在这些大城市里的户外活动,尤其是长跑活动是不为推荐的。我最近回国探亲,然而,我今年开始乐一个新的计划,这个计划就是在我所到城市,只要有可能,我都要进行慢跑活动,并用Nike Running的手机软件纪录我的行程。

说起这个计划,这是源于我今年三月份开始的长跑活动,当时是为了参加卡城的一次公益马拉松活动,由此一发不可收拾。我尝到跑步活动给我身体健康所带来的好处,虽然这是一个需要毅力坚持的活动,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现代的科学技术让我可以用手机通过GPS跟踪我的长跑路线,看到自己不断累计的成绩和在各地留下的足迹,也给予我一种极大地鼓励。于是我开始立志在我所到每一地区,都要纪录下我长跑锻炼的路线。

国内大城市的雾霾的确是非常严重的,可是最近国内开始重视治理环境污染的问题,情况有所控制,在有些时候开始可以见到蓝天白云,空气的质量还不至于那么非常严重地受到污染。再说之,国内的老百姓们每天都工作和生活在这种环境之中,也有不少人仍然坚持户外运动。我为什么不能和他们一样,在这种环境中同样生活呢?我也应该坚持我的理念同时我也给我所能影响的社会圈子一种激励。于是到了北京的第二天,我就开始了我的第一次长跑,10公里。



这是在北京南面的东高地地区,我尽量避免在交通街道上跑步,那车太多,非常危险。因此我在居民区的街道中得人行道上慢跑。左上角处是一个体育运动场,我在正规的400米跑道上跑了三圈。那里锻炼的人不少,但跑步的人不多。从运动场出来之后,我穿过到居民区附近的自由市场,直到纪录报告到十公里。

次日,我来到武汉。东湖是我童年成长的地方,那时东湖的水非常清澈,湖边建筑很少,尤其是出了东湖风景区公园之后,我记得湖心亭和磨山都是非常遥远的地方。我记得我曾经走到武汉大学的尽头,当时就觉得非常地远。现在我要绕东湖整个风景区跑一圈。这是我跑的路迹,大约22公里,相当于一个半马。



我的第二个计划沿着长江跑,从武汉二桥到汉口江滩公园,到一桥折回。一桥是五十年苏联援建的长江上第一座公铁路大桥,二桥是改革之后建立的武汉第二座公路大桥,之后武汉地区建了更多的大桥。可惜的是,我从电视新闻得知,二桥进行维修,夜间封桥,我估计人行道已经关闭了,于是我进行探路,果然行人不让过桥。于是我的第二次长跑是在武昌区到江边的路线,也是二十多公里。



武汉的街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坐车去乐许多地方,但是跑步还是非常生疏。事先我通过网上地图查询路线,武汉二桥在我成长时期都是荒外田野,现在都是高楼林立。我发现沙湖有一座大桥可以通往二桥方向,于是去的路线非常容易,之前我也探路查询沙湖大桥有人行道,经由沙湖大桥到和平大道,上徐东大街就到了二桥。

二桥无法通过,于是我折回武昌的临江大道,进入江边的公园,从路线途中似乎是在江中跑步,实际上是临江的公园小道。

回来的路线我想去过去曾经去过的毛泽东农民运动讲习所,我从临江大道进入红巷,在那我看到讲习所。经由解放路到火炬路,然后到武昌区的文化街昙华路,然后到达我想去得第二地方,胭脂路,听说这里是天主教堂和信耶稣基督众的地方,可惜从街面看去,无法了解到具体情况,到处都是来人群和商店,一些小巷子还是非常有过去的市区居民生活特色。最后由粮道街进入民主路回来。

今天(2013.11.18),我完成了跑武汉长江第一桥的愿望,从东湖边开始,沿着民主路一直跑到司门口的长江边,原以为江边到大桥上利用桥墩可以爬楼梯上去,现在楼梯封了,上桥要坐电梯(两元费用)。



在桥面上跑的感觉真好,今天太阳出来了,气温15摄氏度。虽然还有明显雾霾,但是还是可以从桥面上一览武汉三镇,浑浊得江水在脚下滚动向东流去。我到江对岸下到汉阳江边,沿着江边的步行绿荫小道向西跑到汉江口,由晴川桥进入武汉口,进入汉正街,我选择汉口的小巷穿梭到武汉关江边,在江边外滩公园跑了一个整圈。

当时我选择坐轮渡过江到司门口,轮渡费两元。进入登船区发现有快艇,只加3.5元。于是我乘坐快艇很快就到达彼岸。因此上面的线路途中过江一段是轮渡过江。最后接着跑回起始点。

此行武汉最后一次长跑可谓是横跨武汉三镇,跑过武汉长江大桥,坐轮渡过江回程,跑步全程26.4公里。我计划回北京之后,跑天安门广场,再沿着长安街过中南海,绕故宫跑一圈,届时将达到今年累计1100公里的路程。

本博客是通过我连接到工作的公司内部网络写的,网速比较慢,因此写起来比较费劲,比长跑还不易呢!但从这可以上目前国内无法上我的博客网,哈哈。

更新:離開北京之前,我完成了環繞天安門和故宮的長跑,18.2公里。開始是從前門的南面開始,進入天安門,然後向西,沿著西長安街跑過中南海大門,再北沿著紅牆跑到故宮的後門,折回到天安門發現我還是在故宮的西側跑,於是又從東面的北池子門向北回到故宮後門,最後沿故宮西牆進入人民大會堂西側和音樂廳之間,回到天橋的居民小巷。



那一天的北京天空還是可以見到藍天白雲,氣溫也不錯,零上十攝氏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