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3

TED有關兩種不同政治制度的精彩講演

昨天(2013.07.04)上班路上我在收聽我播客節目集中發現TED有一個有關政治制度及中國體制的講演,在TED這個論壇上有許多有關中國內容的講演,講演者各陳述己見,但是我認為大都是負面或片面的,許多內容都是以目前西方的看法或理論來分析或呈現中國的問題。當然也有不少部分是正面的內容,但數量寥寥可數,比如楊瀾在TED上介紹中國的社交網絡。

這次我聽的講演是一個文革期間出生在上海的年輕人,在美國得到良好教育。一開始他講到中國的共產主義政治和西方的民主制度,我還以為又是批評中國的極權制度和腐敗。但是,話題進入,我發現他提出完全不同的分析和看法,Ertic X Li認為西方的民主制度並不一定是解決中國問題的良藥,而中國自古的任人唯賢制度可以說是一種非民主的另一條道路,中國的一黨政治制度將會繼續存在,並且在歷史的發展中,他預計將會引導中國列入強國富裕的未來。

儘管這是一個十分有爭議的敏感議題,但是這一不同的見解是有勇氣的,俱有獨立思考的智慧。


參考




優酷上的轉播(帶有中文字幕):【视频:李世默:两种制度的传说】



TED上李世默的簡介

Eric Li 李世默的成為投資公司

Eric Li在紐約時報上的文章(2012.02.16): Why China’s Political Model Is Superio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