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3

經典京劇『鎖麟囊』

今年六月,卡城發了一場大洪水災害,那段時間,因工作公司的Downtown地段處於危險地區,公司大樓關閉,結果在家等待了一週多的時間。碰巧在這段比較空閒的期間,偶然一次機會,我看了經典京劇『鎖麟囊』(近三個小時)。非常巧合的是,該故事所講述的也是因一場洪水引起的一波瀾起伏的故事,聯想到現實的狀況,看到卡城地區許多沿河地區的富民豪宅一夜之間化為烏有,真是感慨萬千;同時,我也為這部經典藝術的精湛表演所深深折服。

其實我過去並不是一個京劇迷,因此本博文並不是細嚼分析京劇的藝術,以及各種不同的流派。這裡,我只是想紀錄我看完這部藝術作品之後由故事所產生的雜念思考,以及對京劇藝術新的感受。



劇情簡介


『鎖麟囊』的故事情節十分簡單,但是整個表演卻長達三個小時。如果要我用文字來表達,我的蹩腳文字肯定是羅裡羅嗦,無法敘述清楚。於是我在網上查找到許多有關這個故事的劇情簡介,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僅僅短短275字的精悍中文詞語,就將這個貴貧鮮明對照、跨越數年時空的動人故事包攬無遺。下面是維基百科中的劇情簡介:

乙酉年六月十八,登州富家之女薛湘靈出嫁,花轎於途中遇雨,在春秋亭暫避​​;彼時載著貧女趙守貞的另一架花轎也避入其里。趙守貞感嘆貧富相遇,世態炎涼,因而啼哭。湘靈仗義憐惜,從嫁資中取內貯珠寶之鎖麟囊相贈,雨止,二人別去。

六年後,洪水洗劫登州,湘靈與家人失散之後逃難到了萊州,為求生計,只好在當地紳士盧家為奴。一日陪刁蠻小公子天麟在夫人曾囑勿上的小樓下游戲,公子將球拋入小樓上,逼薛取球,湘靈不得已而為之,卻見己當日贈貞之鎖麟囊供在樓上。不覺悲泣。原來盧夫人即趙守貞。如今既知湘靈為贈囊之人,好生感慰,敬如上賓,並助其尋得母、子、夫,終於闔家團聚。

富貴無常與行善互助的人生哲理


這一經典的京劇通過一對富貴差距懸殊的家庭以及他們各家族後來風水輪轉的變遷,講述了一個基本的做人哲理:人有富貴一時,但是千萬不要驕傲蠻橫,忘乎所以;危機之時,儘力相助,善行為人,不圖名或收益,最終積德將會在未來的生命中昇華成和諧社會的喜劇。『鎖麟囊』一戲通過京劇藝術惟妙惟肖地呈現了一助人感恩的動人故事,傳遞了這一永恆的人生哲理。

在現實生活中,我正好親眼目睹了一場洪水災害。卡城的許多河邊好風水地段,曾經是卡城最富有的地區,近年來隨著土地產業蒸蒸日上,這些地段迅速發展為富人地區,豪宅中也有不少擠進這個上層社會的中產階級。昔日一些富豪們曾是多麼地驕傲和炫耀,但是,沒有想到的是,短短兩天的時間,這些地區的住房都成為汪洋一片的渾濁洪水,許多家產都來不及救出。不少人立刻一貧如洗,有些人在此的地產曾是一生所積蓄的資產,有的甚至借貸著銀行的貸款,一切都化為烏有。也在此同時,卡城出現了許多與這些受災人家毫不相識的陌生志願者,他們給予了這些突然淪為災民們雪中送炭,奉獻出無償的時間、衣物、日常用品、食物,以及金錢,提供了慷慨的援助。這與『鎖麟囊』所描述幾百年前的一些情形是多麼相似的巧合?

國粹的京劇藝術


過去我曾經看過一些京劇,但是對京劇藝術我還是一個外行。實際上,我曾經和許多年輕人一樣,曾經非常不喜歡京劇的拖沓漫長的唱腔,一個意思或一句話要花好長的唱法來表達;對於京劇的台場佈景,也曾感到太抽象、簡陋和枯燥無味。

西方和現代藝術對我們這一代人沖擊和影響很大。壯觀的場景、寫實的風格、迅速變幻的蒙太奇表現形式等極大地刺激了我們的感觀神經。這些使得我們失去了對細節和以人為主的藝術鑒賞。但是,這次我看了『鎖麟囊』京劇,我立刻感到一種巨大的反差,突然發現一種特有的表演藝術。該劇故事的情節波浪起伏,與現實遙相呼應,這是吸引我的一個原因。同時,通過比較,尤其是與現代許多快節奏和花裡胡哨的藝術形式相比,京劇的簡潔和特殊表演方式,立刻讓我感到一種巨大的反差。我不僅看懂了戲,而且開始十分喜歡這種藝術形式,這種藝術的表現方式和感染力讓我在心靈上感受到一種震撼的沖擊。

『鎖麟囊』的京劇表演方式是傳統的京劇方式,演出台的佈景十分簡單。例如,該故事的許多情節都發生在家庭,台上的大堂往往里一張供桌,對稱的幾把椅子,簡簡單就搭成一個場景,藝人的表演就在這個場景中將故事展開了;再如,場外曠野的小亭子也十分簡單,台上大部分是空地供表演者盡情施展;過場也京劇的一個重要表演形式,過場的佈景更為簡單,台布拉下就是,後面進行新場景的準備,前台留出一小部份空間就可以進行表演,這種過度不僅解決了過場佈景更換上的時間間隔,而且通過活潑的小丑角色表演,加強了段落之間的緊密銜接,為故事的前後形成了很好的鋪墊或時間空間上的轉換。如果再仔細分析欣賞各種不同角色的化妝、表演方式、甚至細到腳步、手勢和身段,再加上各種不同流派的發展和更新,京劇的藝術表現方式真是太豐富了。

相比較而言,現代的許多表演方式,佈景十分複雜,各種燈光和3D的高科技技術,這些外圍的烘托往往有一種喧賓奪主的過分作用,真正藝術人的表演能力卻是很少。比如說,現在許多歌唱節目,一個普通的歌唱也要加上花裡胡哨的伴舞,巨大音響和節奏,藝術家無法表現出真正藝術才能,其表現力和感染力往往是大打則扣。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開始欣賞京劇藝術,國粹的京劇表演真是一種百看不厭、可以細細品賞的藝術。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