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4, 2013

游擊隊方式的城市菜園

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環境,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TED視屏講演講述了一志願人員不依靠政府和公司,自己動手改變了自己生活環境和生活習慣。

尤其讓人感動的是,該講演者是一黑人,他所講述的是洛杉磯一平窮地區,過去這裡是髒亂差的地方,犯罪率高,社區治安極不安全。但是,該年輕人勵志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要改變這一切:不是祈求政府或公司,而是從我做起。他通過在社區鼓勵種植蔬菜的方式,讓社區人們參與進來,不僅綠化了社區,而且讓這股綠色的春風喚起了內心的愛和合作,從而改變了社區風貌。

我喜歡這一講演的原因,是這一講演讓我連想起大陸目前在經濟和社會變革的階段,許多地區也出現各種嚴重的社會問題和環境汙染,許多人都完全指望外來的力量,比如僅僅期待政府或公司的干預。這個講演給我們以啟示,外來力量當然十分重要,但這是一種被動的方式,作為普通的老百姓,現實生活的當事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解決問題的真正動力和主動來源。

下面是該講演的字幕翻譯整理稿。

游擊隊方式的城市菜園



我住在洛杉機中南區。 這是中南區: 酒鋪、 快餐店、 廢地。

因此城市規劃師們開會策劃,他們想把中南區名改成具有代表性的名字, 最後定名為南洛杉磯, 好像這將解決該市存在的實質問題。 這是南洛杉磯。(笑聲) 酒鋪、 快餐店、 依然是廢地一塊。

正如其他二千六百五十萬美國人一樣,我住在一個食品沙漠, 洛杉磯中南區, 一個快車飛過和充滿飛車搶劫殺人的地方。 有趣的是,死在快車飛過的人比飛車被搶的人還多。 在洛杉磯中南區,很多人死於可治愈的疾病。比如,超胖率在我住的地方。是其它區如比佛利山莊的五倍,而比佛利山莊離此只有8 到10英里遠。

我厭倦了看到這種不斷發生的現象。 我在想,要是你得不到健康的食物,你會作何感想?如果每次你走出家門在你家附近看到的盡是不健康的食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我看到輪椅的買賣如同二手車一般頻繁。 我看到洗腎中心開得像星巴克一樣多。 我想這些必須要停止。 我認爲問題其實就是解答的根底。 食品是問題,那麼食物也就是解決的辦法。 而且我也對爲了買一個没有被農藥污染的蘋果 必須開45分鐘去買而感到厭煩。

於是我在家門前種滿食物。 用來種植的那塊地其實就在大馬路邊。 大概 150 x 10 英尺大。這塊地屬於市政府, 但必須由市民來維護。 因此我想,"太棒了,我可以隨心所欲地做我想做的事, 既然是我的責任,我就得好好維護。" 那這就是我對維護這塊地的計劃。

我和我的同伴們聚於洛杉磯Green Grounds處, 然後我們開始種植食物和開闢果樹林, 一共九種蔬菜。我們都是一群願意付出的人,我們是由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園丁組成的,大家來自城市的各個角落,都是義工,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免費的。 菜園很美麗。

於是有人開始向市府抱怨了。市政府找到了我,最先是給我一個通知說我必須鏟平我的菜園。接著通知變成了禁令。 我在想,"這是開玩笑吧? 禁止在一塊地上種食物?一塊誰沒人在乎的地?"(笑聲)我於是就想,“好啊,那看看誰怕誰”。因為這個禁令沒有被執行,於是洛杉磯時報的Steve Lopez報道了這件事,他找到區政府人員, 以及一位Green Grounds (種菜義工組織) 成員採訪,他們起草了一份請願書,並發到Change.org網站,900人簽了請願書,最後我們贏了。我們打了一場勝仗。我的區官員來訪,還說他們多麽的支持,以及多麼喜歡我們做的事。我心想沒有理由他們會不喜歡。洛杉磯市府擁有的空地是居美國之首的。他們擁有26平方英里的空地。那跟20個紐約中央公園一樣大。那足夠種植7億2千500萬棵番茄。他們有什麼理由會不同意?種一棵蔬菜將產出1千或1萬顆種子。1美元的青豆將產出75美元的收成。 在我的佈道中,我呼籲大家種自己的食物,種自己食物就像給自己印鈔票。

(掌聲)



你看,我在這中南區留下了建樹。我在這兒長大。我在這養育我的兒子。我拒絕成為被現實擺佈的一部分,這是其他人造成的現實,而我在創造我自己的現實。

你看,我是一名藝術家。園藝是我的塗鴉。我生產我的藝術作品。正如街頭塗鴉藝術家美化牆面, 我在美化我的草坪和馬路邊沿。 如同在一塊布作畫,我在菜園和土壤種植蔬菜水果樹木, 這就是我在那塊布上的點綴。你會對土壤的生產力感到驚訝。要是你將它當成你的畫布,你無法想像向日葵會是多麼的嬌豔,以及它給人們的感染力。

接著什麽發生了呢,我見證了我的花園成為一個教育工具,一把轉變我街坊的工具。 要改變這社區,你必須改變土壤的成份。 我們就是土壤。你會驚訝這會如何感染孩子們。園藝是你能做的,最具療效和改變力的行動,特別是在市中心。此外,你還能收成草莓。

(笑聲)

我記得有一次,一對母女在晚上10:30來菜地, 她們在我的院子裡找東西吃,我走出來正好看到她們,他們當時覺得很慚愧。 其實,對我來說看到她們在此更讓我感到傷心,我跟她們說你不必偷偷摸摸這樣做。這些食物種在街頭是有其目的的。讓我感到慚愧的是看到是有人離我這麽近還在挨餓,這更增強我的行動決心。然而有人問我,"Fin,難道你就不怕 人們會來偷你的食物?" 我回答說"完全不,我不怕他們來偷。這就是為什麼那些食物種在大街上。根本的用意就在這。我要他們來拿,同時,我也要他們找回他們的健康"。

另外還有一次,我在洛杉磯市中心一個遊民之家設了一個菜園。這是那些幫我卸載卡車的人們。 這真是棒極了,他們互相分享彼此的經驗,種植蔬菜是如何影響他們,以及他們是怎麽和他們的母親和祖母一起種菜的經歷,即使只是那麽短短的一刻,我也很高興,我看到這個活動是如何改變了他們。

結果Green Grounds已經種了大概20個菜園。我們已經有50個人來一起挖土勞動和參與。大家都是志願者。如果孩子們種芥蘭,他們就會吃芥蘭。(笑聲)要是他們種番茄,他們就會吃番茄。(掌聲)然而要是不給他們這些機會,要是没人讓他們知道食物是如何影響身心健康,他們就盲目地吃你放在他們面前的任何東西。

我看到那些想找工作的年輕人,但他們卻生活在惡性循環的環境中。我看到這些黑人孩子們生活在這個已經為他們設計好的軌道上,他們没有出路。因此通過園藝,我看到一線希望,我們可以訓練這些孩子們來接管他們的社區,經營可持續發展的生活。當我們做了這些,或許我們可能會培養出下一個的喬治 · 華盛頓 · 卡佛。 但如果我們不改變土壤的成份,我們將永遠做不到。

這是我的其中一個計畫。這是我想要做的事。我要在一整個小區建菜園,人們可以共同分享本區所產的食物。我想把這些空貨櫃轉變成健康的咖啡屋。別誤解我的意思,我不是在講免費的狗屎觀念,因為免費是無法持續的。關於可持續性發展,有意思的是你必須持續地發展它。 (笑聲)(掌聲)我的想法是招集一些人來工作,招集那些在街遊蕩的孩子們,讓他們感受種植自己食物的喜悅、自豪和榮譽感,開發出農業市場。

所以我想要做的是,把這事變成有趣的事情。我要我們所有人都成為生態退化論逆反者,形成一個幫派組織,園丁的組織。 我們要重寫幫派組織的定義。如果你不是一個園丁,你就不屬與我們的幫派成員。 拿起鐵鍁的加入我們的組織,好嗎? 用鐵鍁當你的武器。

(掌聲)

簡單來說,想要與我約會,想要和我見面,如果你只躺在沙發上無所事事,或者聚集開會誇誇其談那些狗屎的屁事,請別打電話給我,我不討論做那些狗屎幫的屁事。 如果你想與我會面,那麽就來菜園,帶上你的鐵鍁,我們一起種些菜。

和平。謝謝。

(掌聲) 謝謝。(掌聲)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