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2, 2013

參加2013卡爾加里馬拉松捐款活動的體會

離卡城馬拉松的活動還有四天就要開始了(2013.5.26),經過接近兩個月的積極準備,我對完成這項活動充滿了信心。

我這次參加馬拉松活動純屬一個意外,我是從當地一華人網得知這一消息的。當我知道這一活動之後,立刻對此產生了興趣,我開始特別關注有關的信息,同時進行各種準備和嚐試。原來我是準備參加半馬活動,對此有十分地信心。但我一直希望能夠參加一次正式的全馬活動,歲月不饒人,為什麼不利用這一機會呢?於是,經過幾週的認真思考,積極鍛煉,我最終下了決心選擇全馬活動。並且利用這一挑戰的機會,我選擇了為當地阿爾伯達省癌症基金會(該活動的正式慈善公益組織)進行募捐活動。

我的這一選擇,是利用我面臨的極大挑戰,從未嚐試的42多公里馬拉松長跑,為社會公益進行捐款。可以說參加體育活動是一次意外,我自己通過這次活動來組織捐款活動是我長期所希望做的事,既然機會來了,我選擇了抓住機會。

這裡我簡短回顧我的捐款活動。

從自己的緊密社會影響圈開始


我從未進行過任何任何捐款活動,這方面也沒有任何經驗。生活在北美,這方面目濡耳染多年,雖然沒有機會,但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摸著石頭過河既學習的機會。

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日常經常接觸的朋友和過去曾經很好相處的工作同事。其實大家都個忙個的事,平時很少見面或聯繫,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互通動態,保持聯繫的極好機會。

果然,我的這一舉動引起了一些反響。一些好友和同事立刻回應並給予了支持。看到這些,立刻給人一種溫暖和鼓勵的感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不到十天,我的初始募捐目標100加元就突破了。

拓展自己的影響圈


個人朋友的影響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資源,作為在北美生活和工作的社會一員,實際上我還有許多其他的資源。比如工作中的同事,這還包括過去的老闆和同事。於是我開始與我工作很好的夥伴分享我這一舉動的消息,我主動咨詢他們如何在公司內部進行募捐活動。結果我從他們那得到許多很好的建議,並且得到老闆的同意通過電郵進行宣傳。

很快,許多工作的同事,甚至包括平時幾乎只是見面但很少知曉的熱心人給予我熱情的回應,他們主動詢問我有關的情況,大家都對此舉動非常贊同,連我過去接觸過的一位老闆,他因工作關係調到另外一個部門,都積極傳播我的電郵給更為廣泛的圈子,表示積極地支持。

最讓我感動意外的是,這一消息的傳播,使得我認識了許多新的熱心朋友,許多人前來表示祝賀和積極地鼓勵。我原來本是一個默默無聞的技術工作人員,平時與工作同事和老闆交往有限,這件事一下子拉近了我與他們的距離,大家見面時交流也熱情多了,話題也開闊了。我深切體會到,在北美,為公益事業做事,大家都有非常尊敬的態度,之間的距離立刻容易多了,大家不再是僅僅認為我是一個技術的工作人員。無形中,開闊了我與大家的社會交往距離,也為我的工作創造了一個新的環境。這絕對是一個意想不到的額外收獲。

尊重選擇

為公益和慈善組織進行募捐活動不僅是一個非常辛苦和費力的工作,而且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乞討的工作,因為一切活動和努力都是希望別人從自己的口袋里拿出錢來。對許多人來說這是十分艱難的,我通過這一活動也深有體會,募集資金非常不容易。

比如說,我這次主要是通過發送郵件和在社交網絡中發送有關消息來進行募捐的,從得到的反饋數量來說,捐款的只是發出的非常小的部分。我在業餘時間付出很多精力,最後得到的反饋卻寥寥無幾,這對與集資人來說是很沮喪的,尤其是滿懷希望的初次者。

但是,如果換位思考,當我自己得到這樣的信息或請求,我會怎麼回應呢?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和計劃,沒有捐款並不說明任何問題,我應該尊重選擇,朋友歸朋友,捐款歸捐款,而不是以此來作為一種判斷的標準。當然我對所有有支持和反饋的都十分珍惜,但是對所有沒有捐款的,我仍然保持同樣的態度。也許這是我的工作還沒有做好,時間不對,或者別的原因。

募捐達到目標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和主持公益募捐活動,我在這方面幾乎沒有什麼經驗,但是,憑著我的一股熱情和誠懇,利用這次跑全馬的活動,我兩次達到我的募捐目標,第一是最初的$100最低目標,我在三天之內就突破了。之後我因此受到極大鼓舞,我又做了餓許多宣傳工作,按照我自己的最初計劃,不斷利用我的影響圈擴展消息,之後又進入個人募集資金的頭一百,最前列時達到34名,現在滑出了一百名,儘管如此,我還是十分滿意我的結果,目前為阿省癌症研究基金會捐款$1175,突破了後來的一千目標。

通過這次活動,我真正體會到這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工作,需要時間、精力和能力。我在此過程中曾經有過許多想法和方案,但是整個過程中僅我一個人,精力有限,許多計劃都放棄了,也許如果我在加倍努力還可以取得更好的結果,但為了準備全馬活動,我後來不得不放棄了所需要的持續努力。

在此,我對所有關心、鼓勵和支持我參加這次活動的朋友們表示衷心地感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