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9, 2013

『腸識』「百科全說」錄像紀實

這是蔡博士在新浪博客網上的第二篇文章。2010年蔡博士開始在大陸各地活動,積極宣傳腸道健康。這篇博文紀錄了他在湖南衛視上「百科全說」一專訪節目。正如作者所說的,節目有些亂哄哄的,許多重要的議題都只零破碎,點到而已。如果你讀過蔡博士的書,或者在網上讀過他的其他研究和科普文章,可能會更好地理解這個視頻。

不過,通過這個視頻,可以看出蔡博士在亞洲到處奔波,與政府、學校、民間組織、新聞媒體合作,積極傳播他所參與研究的大腸健康科普知識,通過這種通俗帶有娛樂的節目,蔡博士盡心盡力地傳播他認為十分重要的信息。

我讀過一些北美有關的醫學科普網站,大腸研究被稱為二十一世紀醫學健康研究的重大突破,人們對大腸的機理和對整個人體健康的影響有了初步的認識。

我記得蔡博士說過,六、七十年代台灣的醫學界和政府有關機構對肝病進行了廣泛地科普宣傳教育,結果是台灣原嚴重普遍的肝病率出現大大下降的趨勢,對台灣老百姓的健康作出了很大貢獻。蔡博士在日本東京大學腸道學習完成之後,回到台灣,在台灣又捲起一股大腸科普、社會調查和科學研究之風,2000-2010年間對台灣老百姓的健康又作出了巨大貢獻。他之後又轉載大陸,到處宣傳,正如第一篇博文所說,他在科學研究方面的頂尖水平和十分安逸的生活並不需要他在社會上這麼奔忙,可是處於一種使命的緊迫之感,他認為十分有必要將他所研究的科學成果變為改善廣大民眾健康的知識力量。

我認為,蔡博士這些奉獻不僅讓我們懂得了如何正確保持大腸的健康,其意義遠遠超過其科普教育的意義,而且對目前大陸食品經濟、食品健康、政府管理等方面產生了極大的綺蓮效應。

這就是我讀完蔡博士這篇博文的感受,下面是轉載的博文:



「百科全說」錄像紀實

(2010-10-15 00:25:15)


湖南衛視百科全說邀請我到長沙錄製節目,以亞洲腸道專家身分談腸道保健之道。年輕的明導演及何導演聯絡我時,強調百科全說收視率極高,每次都有七、八千萬人收看,我心當然動了,電視媒體的力量,無可比擬,這是在全中國傳播腸道健康理念的絕好機會。

9月29日下午六點半,張導播到酒店接我到攝影棚,她是蘭州大學大三學生。大三就遠離教育現場,到職場實習,我有些質疑,有些為大學教育擔憂。在大樓現場看到的都是20出頭的年輕人,也許真要年輕,才撐得過電視工作的壓力節奏。

在化妝間等錄像時,和「幫幫團」的潘懷宗老師閒聊。他曾是陽明大學藥理教授,選上台北市議員後,就退休,淡出學術界,現在是專業政治人及藝人,是台灣電視談健康的紅人。有人在化妝間抽煙,抗議了一下,也就解決,畢竟拒煙權優先於抽煙權的。

七點半才開錄,主持人維嘉和文清聽說已經由下午連錄了三個單元,依然活力四射,幫幫團是潘老師,唐笑及馬睿。除了潘老師外,四人一字排開,要我評斷各人的腸道好壞。談何容易,但仔細觀察,還是有蛛絲馬跡,維嘉看體態,看活力,應該沒問題,馬睿高瘦,略嫌蒼白,自己承認胃不好。近距離觀察了兩位燦爛得難以直視的超級美女,文清皮膚無懈可擊,唐笑左頰有少許痘痘,臉部膚質膚色直接反映腸道內部狀況,所以我想唐笑可能最近太忙太累,腸道菌失衡,反映到臉部來了。

主持人開場就先點出本單元重點:
 「養生先養腸,腸道是否正常,直接反映全身健康及壽命」
 「腸道是人的第二個大腦」
 「幾乎所有慢性病都和腸道有關,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
 「女士們美容效果不好,也是腸道惹的禍」

編導們規劃出詳盡的討論劇本,前一天就與我詳盡討論推演,大概是先談腸道,再談酸奶與益生菌。

  • 大便是健康的觀測站,從觀察大便的顏色,形狀,密度,重量,可以推知腸道健康狀況
  • 栗子狀,泥水狀,細長狀,帶血絲,黏液多,深黑灰白,都是異常,分別都代表不同健康問題。
  • 要尊重便意,排便要規律,要專心。
  • 甚麼是造成腸道疾病的原因,外食,睡眠不足,壓力等等。
  • 甚麼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要如何預防大腸癌。
  • 便秘是腸道殺手,要如何預防便秘。
  • 關於酸奶的誤區,例如空腹不能喝酸奶,嬰兒,老人不宜喝酸奶,濃稠酸奶易導致血糖升高等等。
  • 乳酸菌對健康有什麼好處,如何選擇好酸奶。


錄像時,劇本在台前的提示用屏幕上都有顯示,如果能夠大致照著走,確實能夠完整傳達所要傳達給觀眾的重要概念,不過現場錄製,就是會搶話,會離題,就是會前後主題混雜,支離破碎,以至於重要概念無法完整表達,似是而非的觀念難以充分解釋,但是氣氛因而炒熱,觀眾或許因而被吸引,收視率必然因而提升,細細想想,更多觀眾因為看了熱鬧有趣的節目,腸道健康概念因而被廣傳,人人開始懂得觀察大便,懂得選擇好的酸奶產品,知道便秘的惡,知道乳酸菌的益,善哉善哉,這是何等大的功德,能夠發揮何等大的倡導效果。

我是亞洲乳酸菌學會聯盟的會長,在腸道健康與乳酸菌領域,有一言九鼎的權威性,我的發言,我的論述,都必定充分考慮,非常謹慎。我將努力在博客上,寫正確的腸道知識,逐項討論許多和您及您的家人切身相關的腸道問題,相信我,我會讓大家都能成為腸道達人,都因此健康美麗。

再回到錄像現場,坐在沙發上,提示版一直叫我向左坐,為了要看得到幫幫團,特別是美麗的唐笑,我總是靠右邊坐,後來索性一直站著,製作群可能想,這個傢伙,怎麼回事,其實是由不得我。

一直錄到11點,兩位主持人實在敬業,絲毫不顯疲態​​,依舊明快銳利。最後大家一字排開,我教大家做馬桶腸道健康操,文清也教大家她喜歡的一套腸道按摩術,熱熱鬧鬧,鼓掌再見。

真好奇,錄了兩個多小時,後製出來的結果會呈現什麼風貌,畢竟腸道健康太重要了,畢竟腸癌在中國上升率驚人,畢竟腸道研究受到全球醫學界高度重視,我希望百科全說做的這一集腸道健康專輯,能夠發揮最大倡導效果。

各位朋友,您今天排了沒? 您滿意今天排的結果嗎?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