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13

梵蒂岡的煙囪冒出了白煙,新教皇選出了

正當大陸雙會如火如荼的時候,羅馬天主教的梵蒂岡煙囪冒出了白煙,這是一個傳統的神秘歷史傳統,冒出的白煙意味著新選的教皇終於產生了。據說這是第一位來自阿根廷的教皇。

許多沒有信仰的大陸人也許對此根本沒有興趣,但是在世界的其它地方,即使是日益壯大的穆斯林地區,新的教皇是一重大的議題。在我工作的公司,人們見到的第一句話是:“羅馬教皇產生了!” 消息迅速傳播開了,有關的議論立刻成為今日的熱門話題。

我雖然也是沒有任何信仰,但是也被這種氣氛感染了,我寧靜地聽著他們的議論,有關宗教的見解,世界未來的展望,一切都是一種新的文化,我在默默地接受著……


這讓我想起許多年前,我和一西人在中心街17Ave交界的St. Marry高中、加拿大最早鐵路卡城市中心車站遺址和羅馬教會醫院那散步時,我被一些專門設置的照片所吸引。這些照片都是早期卡城開發時期的開拓者的歷史,有商會、毛皮交易棧和最先來到西部的探險者,接著就是傳教的學校、醫院、教會和修道院。我立刻感到,在北美西方開發的早期,就像西人最早進入中國大陸時一樣,宗教信仰的傳道者和探險人一樣,為了傳播福音,不畏艱險,放棄舒適的生活,他們從心靈信仰、教育和醫藥開始,他們實際上是傳播人類文明的文化。西人朋友也是以為無神論者,但是他卻能夠津津有味地給我講解這段歷史和宗教所留下地痕跡。

我不得不承認,基督教的確具有一種強大的生命力,宗教滲透了我們人類發展的整個歷史和發展。事實上,我們現在生活的環境也每天都可以體會和受到影響……

這是我在新羅馬教皇誕生時所產生的聯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