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二十多年來第一次給母親寫信

這是我昨天(2013.2.22)在CalgaryNewLife社區網上寫的博客,原文轉入我的谷歌博客, 這裡糾正了原文中的個別錯別字和作了略小修改。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十多年,每年都回國看望父母雙親。父親幾年前去了,家裡留下老母,因此每年更加珍惜探親的時光,再也不是回國到處旅遊觀光或逛街買東西了,盡可能在家裡和母親多留一分在一起的時間。

也許是年紀老的緣故,老母開始記憶力不行了,我的年齡和有幾個孩子都記不清了。天天每隔數分鐘老是問同樣一些的問題。媽媽還經常埋怨的是:“你怎麼不給我寫個信?寄個照片回來?這樣我可以看見你們全家怎麼樣了“。我笑著回答,現在科學技術這麼方便,我經常給弟弟妹妹通過電子郵件交流,而且發了許多我們在加拿大生活的照片。我打開電腦給她看了許多我發來的照片。但是她不會電腦,只有我和家人才能讓她看見。她每天還是嘟嚕埋怨著同樣的事。

其實上次媽媽就提出要看我們在加拿大生活的照片,我最近回去還專門用蘋果的iPhone印製了一本精美的全家今年來各種活動的照片,一共廿頁,其中有孩子從小到大的照片,我還感到十分自豪地帶回這份驚喜禮物。我告訴媽媽說:“你看這不是專門給你帶來的照片簿嗎?“

”是嗎”?媽媽詫地異道:“,哪裡,快給我看看!”

我又一次遞給她照片薄,她看了一邊又一邊,還指著照片不停地問,這是孩子?她叫什麼名字?對了,我記起來了!喲,女兒長這麼大了!上學了嗎?是工作哇!好哇!媽媽不停地問著,一臉滿心高興的樣子。我在家的每天她都是這樣不斷重復著。但事後,她還是埋怨我沒有寫信。

我知道媽媽的確是老了,每次她問起我的年齡,我後來還耍起小聰明告訴她:”我今年100歲……“

”胡說!“媽媽立刻不高興了。

“……減四十四”,我笑着說。

片刻後,她認真思地說:“你有五十六了?”

家裡的旁人都笑了,老媽的數學技術沒丟,思考能力還不錯呢,大家都詫異地發現。媽媽還是後來不斷地問同樣的問題,我盡量採用不同的方式鍛鍊她的思維,除了她主動找到我常常問我老一套的問題之外,我還不斷主動和她交談,啓發和問她一些問題,讓她回憶過去和家庭。這也算是我的盡心吧。

在家的數十天,時間就是這麼在歡笑時光中飛快過去了。

回到加拿大不久,一天突然收到妹妹QQ來訊,說媽媽體檢發現有癌,現在正在進一步咨詢下一步採取如何方案……

我很快想到媽媽不是一直盼望我的信和寄照片嗎?是該給媽媽寫家書的時候了。

我很快告訴了外地的表姐,“是的,你就剩下老母親了,她不會有多少年了,你應該珍惜”,她通過新浪圍脖私信這麼回復我。

於是我提筆給母親寫了時隔二十多年後的第一封信,寫了第一封,我將繼續不斷保持下去。我想,這最傳統的方式才是我和母親最直接的交流,我可以想象媽媽捧著信一邊又一邊讀著的情景,我後悔我讓我媽媽等得太久了,太久了。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