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12

玩游戏可以多活十年

我动手写这篇博客的时间是2012年7月9日,那天我看完一TED视频,当时这个视频刚刚在网站上公布。当时我仅仅看了前两分钟,就被讲演者Jane的引入入胜的开场白所吸引住了。看完之后,我感到十分兴奋,讲演的内容一下子改变了我过去对玩游戏的传统概念,这可真是不容易呀。Jane的精彩讲演和极具说服力的推理打开我的思维。

当你读完这个博客,也许会按耐不住去欣赏这个TED的视频,我想你也会得到新的启示:怎样让我们的生命不仅活得更长,而且当我们到白发年老生命最后终止的时候,不是有着过多的遗憾,而是像Jane最后所说的那样,自己感到生活十分充实,活得十分有意义。

许多人都认为,游戏只是一种超脱的虚拟世界、或者是一种斗智斗技的较量;实际上,游戏是具有更为广义的范畴,游戏不只是电脑上、电视屏幕上、或手机上的游戏。游戏还是一种社交的行为,包括实际和虚拟的空间。我记得在加拿大上学的时候,我们的老师在课堂上经常组织各种各样类似游戏的活动,让我们来理解知识和处理各种问题。我曾经对此非常不以为然,这不就是一种游戏吗?我不理解为什么把游戏摆到这么高的位置,甚至作为一种学习的手段?

看完这个TED的视频,我终于恍然大悟。不可否认的是,游戏的共同特点具有一种无形的魅力,可以让人超脱现实。游戏这种魔力,当人沉溺其中时,整个身心处于一种超脱和无比兴奋之中。实际上,这种潜意识可以起到任何其它方式无法起到的目的:本能地刺激身体各种生理激素,这是经过科学证明的,而适当的刺激是有助于人体身体和精神的健康的。为什么我们不利用游戏的这种特点来促进我们的身体和精神的健康呢?

Jane讲演的大概线条内容:首先列出用她了解和发现人在生命临终之前最大五大遗憾,然后一一分析如何通过游戏可以弥补这种遗憾。接着,她话锋一转,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重大精神创伤的故事,由此给她偶然创造一个机会,她发明了一种游戏帮助她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光。她接着又发现,许多经历过重大精神创伤的人往往会出现生命和世界观的根本改变和再生,他们最大改变的五个特点恰好与前面的五大遗憾相反。由此,她认为,游戏可以调动人体中的积极因素,不仅可以与重大创伤和痛苦病魔相抗争,而且让平常人因此而得到更为乐观和充实的生活,她的结论是玩游戏还可以延长正常人的寿命。她所提出的哲理是很有品味的。

下面是我根据这一视频的中文翻译所整理的一篇博文。



我是一个游戏玩家,因为我喜欢赢和得分,我还喜欢特殊的使命和神秘的目标。因此,我这次演讲的特殊使命是:我将尽力为这个大厅里的每个人延长七分半钟寿命。真的,你将比你原来多活七分半钟,就只因为你来看了这个演讲。

嗯,你们有些人看起来有些怀疑。没关系,最后让我们看一看吧,我做了计算去证明这是有可能的。现在,听起来不符合常理,我过一会解释,只要注意一下最下方的数字:多增加7.68245837分钟。如果我成功完成我的使命,这七分钟将是我给你们的礼物。



现在,你也有一个秘密的使命。你的使命是想想怎么花掉这多余的七分半钟。我认为你应该用这点时间做点不寻常的事,因为这是本不属于你意外的收获,而且这是你在其他地方不可能得到的。

现在让开始我的故事,因为我是一个游戏设计师,你可能正在想,我知道她想我们在这几分钟里做啥,她想让我们花时间玩游戏。就现在而言,这是一个完全合理的假设。就大家知道的而言,我习惯鼓励大家多花时间去玩游戏,比如说,在我第一次的TED讲演时,我建议每个星期全球花两百一十亿个小时去打电子游戏。

现在看起来,两百一十亿个小时是很多时间,这真的是很多时间。事实上,自从我做完那个演讲,我看到的很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评论,其中最有意思的一条是:Jane,游戏是个好东西,但是在你临终前,你真的希望你这一生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打愤怒的小鸟么?

这是普遍存在的想法:打游戏就是浪费生命,我们最终都会后悔。确实,这是我到处都能听到的评论。例如,这是一个真故事:就在几个星期前,一位出租车驾驶员,得知我和我的一个朋友是来参加一个游戏设计的会议,他转过头对我们说:“我讨厌打游戏,那是浪费生命。想一想到生命尽头的时候,你会后悔游戏所浪费掉的时间。”

现在,我想要认真的对待这个问题。我的意思是,我想让游戏成为这个世界上成为有好的影响力的东西。我不希望游戏玩家后悔他们花在玩游戏上的时间,那都是我鼓励他们花的时间。因此我最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当我们在生命临终之前,我们会后悔我们花在打游戏上的时间吗?

现在我讲到这一结论可能会使你吃惊,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确实做过一些科学的研究。一养老医院的工作人员,那些照顾我们走完生命最后一程的人,最近发表了一个他们总结的研究报告,这就是关于最常听到的临终遗憾。

这些都是人们在临终床上实实在在说过的,今天,我想跟你们分享,排列最前五个的生命临终遗憾是:

  1. 我希望我工作没有那么卖力;
  2. 我希望我和我的朋友们一直保持联系;
  3. 我希望我能让自己过得跟快乐些;
  4. 我希望我曾鼓励过我做真正的自己;
  5. 我希望我曾为我的梦想而活,而不是按照别人的要求苟活。

现在,据我所知,没有一个人告诉养老医院的工作人员:我希望我曾花多一点的时间打电子游戏。当我听到这五个说得最多的临终遗憾时候,我真的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听听人类内心深处的渴望。但是,我认为,游戏其实能够帮助我们生活过得更加充实。

例如,这句遗憾,我希望我工作没有那么卖力。对许多人来说,这意味着,我希望我曾经花跟多的时间和我的家人在一起,陪伴我的孩子长大。很好,我们知道,一起打游戏有极好的家庭益处。伯明翰杨大学最近的一个关于学校和家庭生活研究报告指出,多花时间和孩子们打游戏的家长们,他们和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关系更为紧密。

我希望我和我的朋友们一直保持联系。是呢,成千上万的人们借助社交的游戏,比如Farmville或者Words,在现实生活中和朋友们去保持每天的联系。一个最近的Michigan大学的研究表明,这些游戏具有难以置信的魔力,实际上起了一种建立非常有效建立人际交往的作用。它们帮助我们保持和人际圈里的人一直联系。如果我们不一起打游戏的话,我们就感到渐渐疏远了。

我希望我能让自己过得跟快乐些,的确,我在这里还是帮不上忙,但是好好想一想,最近东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进行的一些有突破的临床试验表明,网络游戏可以更有效地,超过药物对焦虑和忧郁症的临床治疗效果。只需要每天花30分钟打网络游戏,就足够能起到戏剧性的鼓励激情的作用,而且能够长期增加和享受快乐。

我希望我曾鼓励过我做真正的自己。对的,虚拟自己正是一种能够真正表现我们自己的方式,通过虚拟我们可以把自己变成那种我们认为最英雄,最理想化的版本。你们可以从这个游戏玩家Robbie Copper的自我意识的画像和神的化身中看出。斯坦福大学做了五年的教学研究去记录和一个理想化化身的游戏怎么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想法和行为。这些影响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大胆,更有抱负,更能坚持我们的目标。

我希望我曾为我的梦想而活,而不是按照别人的要求苟活。我们的游戏能达到这个效果吗?我现在还不确定,所以我先留一个问号,一个很大的马赛克问号。我们一会再回来解答这个问题。

但与此同时,你可能会想,这个游戏设计家有权威跟我们谈论那些临终遗憾嘛?其实真的,我从来没有在养老医院工作过,我也从来没有躺在临终床上过。但是,最近我真的有过一个特殊的经历,我在床上呆了3个月的时间,想死,真的渴望着死亡。



现在让我告诉你们那个故事吧。这得从两年前说起,一次意外,我的头被撞后得了严重的脑震荡。直到现在,脑震荡还没有痊愈。当时之后的30天,后遗症是不停的头痛,恶心,眩晕,失忆,精神模糊。我的医生告诉我为了使我的大脑痊愈,我不得不让它休息。所以,我不得不避免接触那些会影响我大脑恢复的任何事情。对我来着意味着,不看书,不写东西,不打电子游戏,不能工作和写邮件,不可以跑步,不能喝酒,不可以吃有咖啡因的东西。换句话说,你应该知道我将要到了什么境地了,再没有理由继续活下去了。

当然,这听起来有点好笑,但是老实说,大脑受到巨大创伤后,有意识地想自杀是非常普偏的现象,这个比率是三个中就有一个,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我的大脑告诉我,Jane,你想死。我的大脑对我说,你再也好不起来了,还说,疼痛恶魔会一直纠缠你不放。

这些话开始持续不停地灌入我的大脑,并且越来越有说服力,我开始对我的生命产生了恐惧。直到在第34天,我对自己说,我一直都忘记不了当时的情形,我说,我要么就自杀,要么我就把它变成一场游戏。

在那个时候,为什么是一场游戏呢?我当时对玩游戏的心理学的研究已经有十多年了,我知道,这是有科学文献的依据,当我们玩游戏时候,我们要用更多的的创作力、毅力和积极的心态去战胜棘手的挑战。我们更可能会寻求别人的援助。我想把这些游戏的优点带到我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之中。于是我设计了一个角色参与的康复游戏,我叫这个游戏名为Jane的脑震荡杀手。

从此这个游戏变成了我的新的秘密身份。我成为杀手的第一件事是打电话给我的孪生姐妹,Kelly,我告诉她,我现我要通过打游戏来促使大脑的恢复,我想和你一起打。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去要求帮忙。

她成了我在游戏里的一个盟友。我的老公Kiyash后来也加入了我们的游戏,我们一起来识别那些坏家伙,并和他们决斗。当时我们开始寻求任何坏家伙,任何会导致我的病症发作的,并会影响痊愈的进展的东西,连像强光和狭小的空间这些东西也被考虑进来。我们还收集和激活有力量的东西。当时即使是在我最难受的日子里,我都要玩这个游戏,即能让我有一点点好的感觉,有一点小小的成绩。比如,抱我的小狗10分钟,从床上爬起来,在附近街区走一小圈。

这个游戏最初十分简单:选择一个神秘的身份,招募你的盟友,和坏家伙斗争,并激活你能量。即使就是这么一个很简单的游戏,就在我开始玩游戏后的一两天内,忧郁的恍惚和烦躁的感觉开始消失了,就这么神奇地消失的无影无踪,我感觉就像奇迹发生了。现在看起来这并不是一个对于头痛或是记忆病症的奇迹疗法,我的严重病症持续了一年多,这是我这辈子最艰难的一年。但是,即使我还是觉得不舒服,即使疼痛还在,我却没有了那种痛苦不堪的感觉。

游戏之后的收获使我很惊讶。我写了博客和上传了录像,教授怎样玩这个游戏。显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曾有过脑震荡,也不是每个人都想变成“杀手”,于是我从新命名了这个游戏叫“超级棒(SuperBetter)”。

从此之后,我开始得到从世界各地来的反馈,他们开始选择他们自己的秘密身份,招募他们自己的盟友,他们开始觉得非常的棒,能够面对和挑战各种疾病,例如癌症、慢性疼痛、忧郁和克罗恩病。甚至有些得了绝症像ALS(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人也在玩这个游戏。我能从他们留言和录像中看得出来,游戏像减轻我的痛苦一样减轻着他们的痛苦。他们说他们感到变得更强大,更勇敢了。他们说,他们感觉到更容易被他们的家人和朋友理解。他们也谈到,即使他们的疼痛还在,即使他们仍然应对着他们生命中最艰难的挑战,但他们感觉到更加地快乐和幸福。

那时,我思索着,到底发生了什么?我的意思是,当游戏细微的介入到比较严重,甚至生死攸关的情形中,它怎么会如此有威力?我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对我它不曾起过作用,我绝对不会信它是真地有用的。但是,其实这也是有科学依据的。有些人在经历过精神重大创伤事件之后,他们反而变得更强壮和开朗。这正是在我们身上所发生的亲身经历。

游戏给我们所体验的结果,这被科学家称之为创伤后的精神再生。这不是一个我们所常常听到的说法,我们经常能听到往往是:精神创伤后的压力会造成的心理上的障碍症。但是,现在科学家发现,精神重创的事件并不注定会给我们带来无休无止的痛苦,相反,我们能用它作为跳板,去发掘我们最大的潜力,从而有一个更开朗的人生。

这里是经受重大精神创伤后而新生的人们所说的、排列在最前的五件事情:

  1. 我做事情的优先级改变了,我再也不害怕去做那些能让我开心的事了;
  2. 我感觉到我和我的家人和朋友们的关系更紧密了;
  3. 我能更好的了解我自己;
  4. 我知道真正的自己了,我对生活的意义和目的有了新的定义;
  5. 我现在更能专注于我的目标和理想了。

现在,这些听起来不是一些很熟悉的东西吗?应该是的,因为这些经过重大精神创伤的五大新生特征,正好,也基本上,和上面临终前的五大遗憾恰恰是相反的。现在看来,这十分有趣,不是吗?在我看来,某种程度上,一次重大精神创伤的事件,正好去解开或抵消一生中的遗憾。

但是,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原理?为什么你要从重大创伤中得到新生?能不能有一种更好的方式,可以不经历这种精神上的重创,也不需要重撞你的头,而得到这种重创后的新生现象呢?这听起来不是很好么?

我当时想去更好地了解这个现象,于是我认真地阅读科学的文章。这些是我所了解到的,有这么四种意志力或坚持力,它们对重大创伤后精神的新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而且,还有一些经过科学验证的活动,你们可以每天去练习,加强这四类意志力,这样你不需要通过遭受重大创伤而实现新生。

现在我马上就告诉你这四种意志力是什么,但是,我更想和你们一起做来亲身的体验,我更想和你们一起开始去学会,并如何强化它们。所以,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我们要一起很快地做一个游戏,这样,你们就可以得到我刚才给你们的许诺,这就是,你们可以挣得七分半钟的延长生命。你们唯一需要做的是,成功地完成“超级棒”游戏的最初四个任务,我觉得你们可以做到,我对你们很有信心。



怎么样?每个人都准备好了吗?第一个任务来了,选择做一项:站起来并走三步,或者握起拳头,把它们高高地举过头顶,保持五秒钟。开始!太棒了,我喜欢两项都做了的人,你们是超预期的成功者,非常棒(笑声)。

每个人做得都很好。这是给身体意志力上加分,意味着你们的身体能承受更大的压力,愈和得更快。现在我们知道,研究表明,能增强身体意志力的最好方法不是坐着不动。就这么一点点,在你移动地每一秒钟里,你都是很积极地改善你的心脏、肺和大脑的健康。

每个人都准备好做下一个任务了吗?我要求你们打50次的响指,或者从100开始,每隔七位数倒数,像这样:100,93......开始!

(全场打响指)

不要放弃哦!

(全场继续打响指)

不要让数100的人扰乱,继续数到50。

(笑声)

很好!哇塞!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又给身体意志力加分了。每个人都干得很好!这是给大脑意志力上加分的,这意味着你的精力更集中、自制力更强、更有决心、更有毅力。科学研究告诉我们,毅力实际就像一块肌肉,你越练习它,它就越强壮。所以,为完成一个小小的挑战,即使那个挑战有点好笑,都要坚持到底。比如打50下的响指,或者从100开始每隔7位数倒数,这都是有科学依据的,这可以增强你的毅力。

干得不错!让我们来开始第三个任务,任选一项:因为我们都在一个大厅里,这使得我们现在没选择余地,尽管如此,我告诉你们这两个选项是:如果你在房子里,选一个窗户向外看;如果你在户外,选一个窗户往里看,或者在YouTube或者Google上进行快速搜索:“宝贝(你最喜爱的动物)”。

现在,你可以用你的手机找,或者你就直接大声说出几个动物宝贝,我将其中找到的几个放在屏幕上。好的,我们想看什么?树懒,长颈鹿,大象,蛇。好的,看看我们有啥!海豚宝贝和美洲驼宝贝。大家看看,看到了么?很好,再加一个,大象宝贝,我们为他们鼓掌吧!太神奇了!

太好了,我们现在正在感受到的是给情绪意志力加分,这意味着你有能力,去激发强大而积极的感情,比如,好奇心和爱。当我们看到动物宝贝时,我们感受到这正是我们最需要的。

我现在告诉你们一个科学文献中的小秘密,如果你在经历一个消极情感时,你能尽力去经历三种积极和乐观的情感,在一个小时里,一天之中,一个星期里,你会急剧地提高你的健康,并增加你应付难题的能力,这就叫做三比一积极情感比例。这是我最喜欢的“非常棒”游戏的小技巧。好的,让我们继续。

最后一个使命,选一项:和任何一个人握手,保持六秒钟;或者说一声谢谢,你可以通过短信,邮件,Facebook或者Twitter。开始!

(交流中)

看起来很好,看起来很不错!太棒了!太棒了!不要放弃,我很喜欢!很好,每个人,这在社交意志力上又加了一分,这意味着你身体力行地从你们朋友你们的邻居、你们的家人、你们的生活圈子里,得到更多的力量。现在看来,一个提高你们社交的意志力的最好方式是表示出感激,接触的效果要更好一点。

还要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和另一个人握手长达6秒钟会戏剧性的提高“爱情激素”在血液中的水平,它是信任的荷尔蒙激素,这意味着所有刚刚握过手的人,从生物化学的角度上来看,很大程度上是相互喜欢和想去帮助对方。这会在休息的片刻一直徘徊下去,好好利用这些社交的机会吧!

(笑声)

好的,你们已经成功地完成你们的四个使命。那么,现在看看我是否也成功完成我的使命:延长了你们七分半钟的生命。现在我还得和你们一起分享一点点科学,那些经常增强体力、智力、感情和与人交往这四类意志力的人,最终他们将会比一般人多活十年,这是真的!如果你经常达到三比一积极情感的比例,如果你从来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坐着不动,如果你每天都主动联系一个你关心的人,如果你通过实现你的小目标去增强你们毅力,你将会比一般人多活十年。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刚才我给你看的算术是怎么得出来的。

美国和英国人的平均年龄是78.1岁,但我们可以从1000多个一对一的科学研究中得出,你可以通过增强这四种意志力,延寿十年。这么来说,你通过增强这四种意志力,每一年你实际上可以延长你的生命0.128年,这相当于46天,或者67,298分钟。这也意味着,每天你要多活184分钟,或者说,如果你坚持每一个小时做这种增强四种意志力的游戏,正如我们刚才一起做的,你给你的生命多挣了7.68245837分钟。



恭喜了,这额外的七分半钟全是你们的了,真的是你们应得的!

(掌声)

是的!太棒了!等等,等等,等等!你们还有一个特殊使命、秘密的任务:你将要怎么样花掉你生命中这个得到奖励的七分半钟呢?

嗯,我有一个建议,这七分半钟的奖励有的点像神给你的一个小小许愿,你可以用第一个许愿再去要求成千上万像这样的许多小许愿,这不是很明智么?因此,如果你花掉了今天的这七分半钟做一些愉悦自己的事,或者锻炼你的身体,或是与你关心的人进行联系,再或者仅仅攻克了一个小小的难关,你都将增强你的意志力。因此,你就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再获得更多分钟。

好消息就是:如果你坚持这样做,在一天中的每个小时里,你生命中的每一天中,一直到你的生命终止之前,你将会比你本来的终年多了十年。当你真正到了那个时候,很有可能你将不会有前面所提到的那五种最常见的遗憾,这是因为你一直在增强你的力量和意志力,去实现你真正的梦想。不仅如此,用这更多的十年,你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多玩更多的游戏。

谢谢大家!

(掌声)


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