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苹果操作系统的新特性:滚动条

滚动条(scrollbars)是窗口中常用的一种控制窗口内容的用户界面。这种滚动条有两个作用,其一是告诉用户目前所看内容的的位置,其二是提供一个界面,可以让用户控制位置。通常,第二个功能是通过鼠标来进行的。

在苹果以iOS操作系统的移动设备中,鼠标无法使用,手触为主要控制的方式;另外一方面,由于移动设备的界面比较小,苹果的操作系统设计师将滚动条变为一种动态的显示:仅在最初窗口出现和手触滑动的情况下,滚动条才会出现。因为用手触滑动的方式可以非常方便地改变内容位置,滚动条的第二个功能就基本上没有存在的意义了。这种改变,即滚动条的自动消失,可以增加窗口显示内容的最大面积。

苹果从操作系统上作出的这种改变,在iOS设备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用户界面更为简洁。在此成功的基础之上,苹果进一步将这种简洁的界面移植到苹果电脑之上,苹果推出的新的鼠标和触板都可以用来很方便地控制窗口的内容。

但是,这毕竟是一种新的改变,对于许多习惯传统窗口方式的用户来说,最初看到苹果的窗口,由于滚动条迅速消失,如果不留意,并不意识到窗口所显示的内容也许仅仅只是一个局部,还以为所看的内容就是全部的内容。由于滚动条的消失,用户即使点击边上的滚动条位置,也无法激活滚动条。因此,对于苹果的用户来说,这需要有一个学习新功能的过程,好在这个学习过程只需要片刻就可以迅速掌握:在窗口的内部用双指触滑动就可以看到滚动条和内容的移动。

苹果从操作系统改变这种滚动条的功能,对于采用苹果平台编写的软件来说,编写程序员不需编写特殊的编码,苹果的用户窗口元自动支持这种功能。

但是,我最近遇到一些特殊的应用软件,由于我看不到滚动条,也无法通过苹果新的触板来激活滚动条,我最初不知该如何改变窗口内容的位置。比如说,我经常采用网络浏览器上以Java为基础的RDC(Remote Desktop Connection)来连接到远程微软的窗口进行一些工作,这些Java的用户界面是以传统窗口为基础设计的,目前还不支持双指触滑动的功能。这是一个典型不同操作系统界面的困境。比如下面的窗口,我很清除地知道窗口后面的最下面有启动(Start)的菜单,但是我无法滑动动到最下面。



不过我很快发现了解决的方法。第一种方式是利用山狮操作操作的改变窗口大小的功能,在任何一边拽动一点点,动态的滚动条就会出现片刻。利用这一间隙,可以用鼠标来拉动出现的滚动条,从而改变内容的位置。


但是,如果窗口的大小不能够改变,这种方法就不行了。第二种方式是改变滚动条的显示方式。山狮的系统设置增加了一种可以让滚动条总是显示的设置,采用这种设置,这样就可以改变窗口内容的位置了。



不过,让动态滚动条总是出现在窗口界面,采用这种传统的方式,就好像回到恐龙的原始时代,窗口真是有些不雅呀!因此我改变这种的设置都是暂时的使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