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认识美乐家(7):燃烧脂肪的活力棒产品Access Bar

我很早就开始动手写本博文,本文与美乐家一最为畅销产品有关,该产品也是许多运动爱好者喜欢的产品,这就是有关美乐家活力棒(Access Bar)的一些历史故事。正好今天是2012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伦敦开幕,我刚刚看完加拿大广播电视重播的开幕式节目,借此机会发表这篇博文。

人们经常提出的问题是,美乐家有那么多很好的绿色优质产品,为什么美乐家不将产品通过现有的销售模式,做广告宣传,在商店里卖呢?看起来似乎十分简单,但是实际上做起来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任何一种好的产品进入现有的消费品销售市场,如果没有巨大资金的支持,没有与产品销售中间环节的利益分配和用资金建立起来的一定公共关系,进入市场是十分艰难的。

看看我们周围的市场和产品,有多少是消费者真正了解产品的内涵,是通过科学知识认可的呢?大量广告的宣传成为影响消费者的主要有效手段,广大消费者所认识的产品往往是频繁出现、狂轰滥炸的不到30秒的广告,这种接受消费产品的方式经过多年的建造已经成为一种很自然接受的现实,而建造这种消费市场结构的巨头垄断商业集团、广告公司和独霸消费市场的超市成为左右消费者的背后操纵者和霸权机构。

而许多经过科学研究的优秀产品往往无法说服现有的霸权机构而夭折在产品的幼苗初期,这些产品无法通过一个有效的手段让消费者知晓其超越现有市场产品的品质,因此无法进入消费者市场。

因为在本博文中,我将分享我作为美乐家会员所经历的一个与美乐家最为受欢迎的产品的故事,这个产品就是活力棒(Access Bar)。美乐家公司最初的产品都是以茶树油为主要成分的数个产品,现在美乐家的产品已经发展到350多种,真正产品中间有茶树油为主要成分的仅占有很小一部分,主要是集中在家庭清洁和个人护理方面的产品。美乐家后来自己研发和与其他科学家合作的产品,开始利用范围广泛、并已经得到科学证明有健康效益的天然植物、中草药成分的提取物。活力棒产品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个范例。

Dr. Lary Wang和他的生理学研究


Dr. Wang毕业于台湾国立师范大学科学学士,之后他进入美国Rice University,学习生物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然后他又进入Cornell University,攻读博士学位。毕业之后,他在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进行了长达35年的科学研究,一直致力于进行对动物和人类生理学的研究。

Dr. Larry Wang现为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的教授,他是加拿大皇家科学研究协会的会员。2005年退休之后,他来到中国大陆的长江上游流域进行生态恢复的研究。

Dr. Wang的科研研究成果主要有:

  • 获得了十二项专利
  • 出版五本科研图书
  • 在科学文献上发表了一百五十多篇科学论文和评论

其中,最为主要的研究是在加拿大国家和国防基金的支持下,他的一项科研研究成果发现,人和动物在运动活动过程中,生理上会出现一种腺苷(adenosine)物质,这种物质在新陈代谢过程会逐渐累计,其加大信号反馈到神经系统的结果,会产生阻止燃烧脂肪的副作用,并且这种副作用物质在肌肉中的累积,会造成肌肉酸痛和无力的效果。我们人体在大量运动之后的直观感觉,就是肌肉出现酸痛,并出现肌肉疲劳和无力。

Dr. Wang通过对动物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有一种天然的物质,在地鼠身体中会使腺苷的副作用失效,从而能够在生理需要的情况下,让身体中最为优秀的能源储存-脂肪-自然释放,不断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能量,维持生命的正常新陈代谢过程。Dr. Wang的这一科研研究成果早已公布在科学的文献上,采用这种天然物质制成产品具有类似地鼠消耗脂肪的很好效果,结果这种特殊的产品得到加拿大军方的认可,并作为野战部队士兵在恶劣严冬环境下的能量补充食品。

Dr. Wang的活力棒研究成果艰难打进消费市场


虽然Dr. Wang的科研成果获得加拿大科研机构和军方的认可,该产品成功成为军用产品,但是这一成果所覆盖的市场仍十分有限。

Dr. Wang曾经试图将他的研究成功和可行技术作为一种消费品产品,进入运动和减肥的消费市场。刚开始时,他力图开拓加拿大和美国消费市场。他的请求获得了加拿大军方的批准,在消费产品上可以印有“该产品用于加拿大军队”的字样,这无疑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手段,但是产品的销售却是十分地困难,该产品因为没有巨大资金通过广告,也没有销售渠道的大力支持和兴趣,北美广大消费者对该产品几乎是一无所知。

Access技术艰难进入消费者市场的这段经历,说明了许多非常好的产品和科研成果并不是一定能够很容易成功地获得消费者的接受,Dr. Wang可以说是非常好的著名科学家,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非常重大的科研成果,但是他不是一个企业家,他缺乏市场开发的能力、资金和精力。在目前这种消费产品进入市场的机制之下,许多产品和科研成果在幼苗期间就因为这种艰难而夭折,或者是被搁置在科研成果架上束之高阁,几乎无人问津。

美乐家的积极参与与合作


虽然Dr. Wang作出过许多积极地努力,但是收效甚微。尽管如此,Dr. Wang仍然通过他个人的影响力在科学界到处奔波,积极宣传他的科研成果。在美国一次运动体育科研研讨会会上,范德士得知Dr. Wang这一科研成果和他艰难进入消费市场的困扰境地,范德士积极与Dr. Wang进行合作的探讨。

经过双方的积极努力和探讨,1993年,活力棒技术进入了美乐家公司。很快,美乐家成为Access technology的独家科研和产品销售代理,美乐家负责该技术的进一步科研研究的主要参与者,并且负责整个产品从原料到产品生产,最后到销售的一条完整链条。活力棒产品立刻成为美乐家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热线产品。

活力棒产品进入美乐家后,美乐家积极参与该产品的进一步科研研究。我记得十五年前,该产品吃起来,感觉非常硬,颗粒粗糙,味道有种苦涩感,并不是非常好吃,这也许是军方压缩食品产品的共同特点,难怪当初很难进入市场。该产品多年来经过不断更新提高,现在的产品吃起来,十分柔软,口感非常美味,其美味甚至超过市场上的巧克力棒产品。该产品的配方从提高燃烧脂肪效率方面来说还有进一步地提高,不仅如此,最新的产品还增加了葵花籽天然成分的特殊提取物,对于运动的肌肉来说,还有提高肌肉素质的能力。

Access活力棒成为美乐家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美乐家有一个非常好的从产品生产到进入消费者市场的完整机制,只要有很好的产品,毋需大量投资广告的宣传,好的产品信息可以迅速通过美乐家的渠道传递到每个会员,而通过会员,可以进一步通过有效的口传方式扩大新的消费者。多年来,在北美和澳大利亚的运动界,有许多优秀的运动员成为美乐家的消费者,吸引他们的最大诱惑力是美乐家的活力棒产品。

许多运动员使用美乐家的活力产品得到非常好的效果,比如著名的马拉松游泳运动员Tmmy Van Wisse,她拥有十项游泳头衔,六项世界记录。她横渡过世界许多著名的海峡,如1993年她和她弟弟John创造英吉利海峡的首对姐弟,2001年沿澳大利亚最长的Murray河,完成2438公里的游泳,成为征服Murray河的女皇。2006年她用Access bar作为能量补充,横跨N.Y. City到Standy Hook 35英里(49.89公里),打破了保持81年的游泳记录,将原七小时十一分钟提高到五小时六分钟。



在达到终点的庆祝会上,她说:“Access bar给我很大的帮助,吃了之后,我游起来手臂非常有力。”

她接着说:“我原来以为我能够游到五小时半就够好的了,如果我中间再努力的话,我也许会打破五小时记录。”

她指着海峡,俏皮地说:“我一点都不感到疲劳,我还真想跳下水,游回去”。

范德士在庆祝会上说:“Tammy发现了Access bar,我们倒没有发现Tammy”,一片笑声,“Tammy, 你用Access bar有多久时间了?”

Tammy回答说:“我游泳用Access bar有十年时间了。”

美国著名800m运动员Nick Symmonds也是活力棒的长期使用者,他是来自爱达荷州的运动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他在半决赛中因排名第五而与决赛擦肩而过,他当时的成绩是1:46:96,按成绩排名第五。他的运动成绩近年来有明显提高,在准备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采访中,Nick说,他已经准备好了,他希望能够终结20年来美国在这个项目上无缘奖牌的历史。美乐家是他参赛2012伦敦奥林匹克的赞助商。



活力棒在美乐家的成功证明了美乐家的整个商业机制是推广消费产品的有效手段,虽然这一产品不是美乐家自主开发的产品,但是通过美乐家的商业网络,Access技术可以迅速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消费产品,进入北美的千家万户。

Dr. Wang与美乐家的合作也使得阿尔伯达大学和加拿大联邦政府从中获利,美乐家每销售一活力棒产品,都可以得到一定比率的提成。

由于美乐家可以控制产品从原料到销售的整个过程,美乐家可以很好地完全控制产品的成本。1998年每只棒的销售价格为加元$2.05,当时几乎没有什么优惠的机会。现在每只棒的销售价格为加元$1.999,三合装的价格相当于每只棒$1.666,不仅如此,美乐家商店经常还有各种促销活动,比如买一送一的活动。

所有这些故事和经验都是通过我自己亲身的目睹和体验,只有亲身的体验,才能真正体验到美乐家产品的真谛,美乐家商业机制的优越性。Access活力棒不仅是我最喜欢的产品之一,也是我控制体重、保持身体健康的一把灵敏钥匙。

目前活力棒产品还没有进入中国大陆,美乐家中国目前(2012年7月)共有150多种产品。今年年初一月我回国时,维生素和宝维适产品出现几个月的脱销状况,我估计如果像活力棒这种特殊优质的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很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中国大陆的市场太大了。

最后,我在此提及1998年的一个故事。卡尔加里市是世界著名冰上运动的基地,当时中国的速滑队来到这里进行比赛,当我得知他们到来之后,我作为志愿帮助者的机会前去探望他们,并介绍了美乐家的活力棒产品,我给教练和队员带了一合产品。当时美乐家还没有进入中国,我知道他们无法长期使用,但是我仅仅是出于支持的愿望,通过在短期内给中国队介绍好的产品,希望他们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我介绍了该产品的特点,并告诉他们北美的一冰球队使用该产品,队员有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当时我明显感觉到吃力,这只是我个人的介绍,教练和队员听说国内还无法得到这种产品,因此对此并不是很有兴趣,而且他们对产品中的成分还有许多不清楚的疑虑,我当时也无法解释,我当时对该产品的认识远远不及现在的认识,也没有现在这么多的科学研究背景和运动员使用的资料。从这个经历中我感觉到,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接受好的产品是需要很大的投入、持续努力和勇气。另一方面,在提高运动员成绩方面,活力技术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和探讨,我估计短期运动的效果可能不及长期运动的效果。我期望不久的将来,美乐家的活力棒进入中国大陆,将会有更多的运动员从中得到收益。

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