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2

央视的健康视频:针灸进入美国的故事

在家里,我喜欢使用我的iPad观看一些视频节目。说起使用iPad看视频,我记得iPad刚出来不久,科技界还就苹果在iPad不支持Adobe的Flash技术争论不可开休的时候,我就发现中央电视台就专门为iPad开辟了一视频网站:iPad.cntv.cn。当时国内许多网站还都是Flash到处风行,没想到央视真是有慧眼,行动还这么快。我通过iPad在央视上的专门网站上看了许多电视剧之类的节目。不过后来我发现,也许是看的人多了,或还是央视网站技术方面的原因,经常出现卡的现象,因此最近睡觉之前看央视视频少多了。

话入主题,今天是长周末,休息之余我上网看了一些央视的健康视频节目,这里我要提的是其中的一个节目:中医大家谈—针灸进入美国的故事。这个节目以李永明的一书为题,让李介绍了他书中的许多有关中国针灸进入美国的故事。



李永明,美国中医药专业学会会长。1982年毕业于辽宁中医学院,从事中医内科,后获美国伊利诺斯州立大学硕士及香槟伊利诺斯大学分子免疫学博士学位,具有中医、西医、生命科学三方面的学历和工作经验。



根据他的研究,中国针灸进入美国是在七十年代基辛格秘密访华和美国一位当时的著名新闻记者詹姆斯·赖斯顿为契机,从此开始真正引起美国大众对中国针灸的极大热情,之后曾经引起美国的针灸热。后来针灸与美国西医传统产生矛盾和大量的质疑,导致后来美国各州对针灸治疗的立法。李通过许多有趣的故事列举了美国针灸历史的发展过程,并分析了美国科学和医学对针灸的巨大影响和贡献,结果解决了针灸疼痛和避免交叉感染两大问题(采用注射针方式的插入和一次性使用针灸的技术)。有趣的结果是,统计结果美国人每十个人中都曾经有过针灸治疗的经历,这个数据比中国的比率要高得多。



在谈到美国如何在一州立法保护针灸医术的时候,李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他希望有电影公司能够就此故事拍一片子。我觉得从针灸最初介绍到美国的过程,倒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题材,我认为这个故事或题材可以不必以真实故事和当时的政治人物来制作一部写实的电影,让艺术家们匿名编写,就像许多好莱坞的以匿名美国总统的电影大片一样,多加一些发挥。如果中国的电影家们如有此构思,也许是一部叫座的奇片。

实际上针灸在进三十多年的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过去对针灸的传统印象早已是过时,连我都不知道针灸发生了这么多的变化,因为我在过去三十多年中从没有接触过针灸,对此持非常怀疑的态度。这段健康视频讲谈的确让我学习了许多新的知识。我想许多中国人对针灸也许也是抱有这种传统的认识,这段视频不仅让我了解的针灸这一传统医学在近代的迅速发展,也让我体会到中西文化和科学的交流碰撞,这实际上对传统的技术和科学起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