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2

北京印象

最近在中国新年的朋友聚会上与朋友们谈论回国的印象,我的一位朋友对我谈论起他回北京的见闻,逛了许多北京现在的新景点,感触很深。说起来我也是最近回了北京,可是我和他相比,简直是两个世界。我非常羡慕他去过的这些十分有现代气息的地方,可是我还是认为我所接触的是最为普通的老百姓生活。

下面的博文是我从北京回到武汉后,2012年1月5日在新浪网上发表的博客,现转载到我的谷歌博客。回来之后,我将我拍摄的部分录像上载到YouTube上,这里附在博文的最后。


我几乎每年回北京一趟,可以说我对北京是十分熟悉的。但毕竟国外生活和国内的生活方式不同,尤其是文化上的差异。每次回去都会有些新的话题与老朋友们分享,这次我回来特意又专门到我比较关注的地方走了一趟,拍了些照片和录像,这次回去又可以有老话题和大家重温了。

我这里指的话题对于国内的人来说,也许是每天常见的,没有一点新意。但是,对于熟悉中国文化来自大陆的华人来说,却十分温馨和感慨。我是在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美国洛杉矶华人电台LA18.TV曾经有过大量的报道,其中有不少是采访北京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给我留下的最大印象是北京天坛公园的晨练活动,各种各样的体育文化活动,日参加人数平均上万人,这在北美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前几年我曾专门到陶然亭和天坛公园专访,我被其壮观和五花八门的各种活动十分感慨。我曾录了一些片段,公交车到公园,我好像是进了大观园,什么都是新奇的。回到加拿大之后,与朋友分享,大家都有与我同样的感受。

这次再回北京,所有这些不再是那样新奇了,但是我知道,对于北美的华人来说,这仍然是一个非常新奇和令人感慨的见闻。因此,我再访天坛公园,走访故地,纪录了一些活动,准备再与好友们好好分享一番。

这是我26日离开温哥华,飞机起飞的片刻:



飞机进入太平洋,从北美阿拉斯加绕行北半部球:



这是北部冰天雪地的地面,估计是没有人烟的地段,不过偶尔可以看见整齐的地界,估计这些都是人类的活动。



进入天坛公园,我立刻听到远处有一群人在整齐地呐喊。我非常好奇寻着声音奔去,一群年龄不等的男女在一领班的带领之下,边大声和附,一边活动四肢,或者拍打自己的身体。他们通过大声齐声呼喊,结合有规律的动作,可以想像这种活动有非常好的释放效果。下面都是录像中剪接的图像:



然后我向千人合唱团活动的地点奔去,我发现他们活动的地点这次不是在回音壁建筑群内,而是在外面的空旷树林之中。这是志愿者指挥在组织大家合唱:



从另一个角度拍摄的合唱:



从合唱团离去,附近的是一踢毽子活动组:



这是一组类似排球活动,用一种特殊的拍子打球:



走到公园一角,一群女士们在音乐的伴奏下翩翩起舞,她们都十分专注地扭动着肢体,舞姿十分优美:



这是我上次没有发现的在地上用水作为墨汁写字的书法活动:



一中年女子与一老年男子用两根棍子玩类似抖空竹的接递活动:



才北门出来,这是已经是上午十点多钟了,门口仍然是熙熙攘攘,不少人仍急急忙忙地赶往他们的活动区。



久别的北京自行车停车处,现在到处都是汽车,骑自行车倒是十分罕见。



上门都是我到北京第二天拍摄的,大部分都是视频,我利用苹果的截图方式从视频中截了树张图。待我回到加拿大后在将这些视频与朋友们在YouTube上分享,今年的春节将在加拿大过,届时将会有新鲜好内容了!

视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