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如何优化图像所占用的空间

今天接着转载我的博文,这是我2012年第一天在武汉写的。我一直与朋友们分享这一小技巧,但是我还想试图用通俗的语言写一博文来描述如何在网上分享图片或照片的技巧。这次我在国内度假期间,抽空写了本博文,以此了我的一个心愿。


一图值千文字,在电脑上写文章,博客、微博等都会常常用到图像,插入图像可以将非常难于用文字表示的东西一目了然地表现出来,如果使用图像得当,可以让读者更容易得到信息所要表达的内容,不仅如此,图像的信息能够避免平淡的文字表达方式,让读者更有兴趣阅读和欣赏所要传递的信息。因此,图像的表达方式已经成为信息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但是图像比起文字来说,要占用更大的空间,从网络传递角度来说,尽管现在网速已经很快,但是毕竟文字是一种编码的信息,而图像是以字节表示点素的方式,如果图像是照片,采用大量的图像传递的速度就比文字型的内容要慢得多。现在随着智能型移动通讯的普及,如果考虑到手机的数据限制量,大量的图像将会占用许多用户有限的数据配额。

不仅如此,由于图像占有大量空间,从传递和占用电子空间角度来说,这都将需要一定的成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将会消耗能源,这种随着科技发展而出现的新型人类信息的交流活动将会对我们的环境和大气二氧化碳造成污染或破坏作用。不要小看这个在电缆和空间传递的数据,许多科学家经过计算指出,图像可以非常容易地拱手而取,大量的网络信息交流活动所造成的二氧化碳增加将是相当可观的。

但是图像毕竟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随着网络活动的增加,图像使用上升的趋势是势不可挡的。我看过许多高科技公司十分注重节省网络信息传递的大小,采取了许多种优化的方式,比如谷歌的网页压缩技术,共享开放码资源,图像整合等技术,这些微小的措施都是从优化角度来考虑,不要小看这些微小的优化和节省,这些技术都可以大大避免许多网络交流的浪费。

这里我介绍一种如何优化图像占用空间的技术,普通人都可以稍微花点功夫就可以大大减少图像所占用的空间,一般而言,使用者不必了解其技术原理。这里我从技术上作一简单说明,网页和移动设备因为显示屏幕的局限,许多高质量的图像实际上无法充分表现出来,另一方面,人的肉眼分辨图像质量的能力有限,许多非常微小的精确表述实际上对于人来说几乎无法辨别出来,因此许多图像转换和处理技术就是在保证图像不失真的前提之下,采用最小的图像空间来达到大大节省的目的。下面我主要以苹果平台的例子来作一说明,微软窗口的用户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式达到同样的效果。

转换图像的格式


图像可以有很多表达格式,比如png, jpg, tiff, bmp等,这些格式网页几乎都支持,但是不同的格式所占用的空间有非常大的区别。一般来说,jpg和png是比较优化的图像格式,用于网页或手机微博或短信表达信息是足够好的了。jpg一般来说比png更为优化些,尤其是照片,但这也不是一概而论。比如苹果上的屏幕截图都是png格式,有许多不是很丰富的色素情况下,png要比jpg要占用更小的空间。png而且可以支持透明的图像,如果必须保留这种透明的效果,有时还是不得不采用png格式。

但是,我大部分的图像都是采用jpg方式,因为我不用透明效果。我通常将屏幕截图的png转为jpg,进行图像占用大小的比较,我取空间小的格式。在苹果上将png转为jpg十分简单,用Preview将图像打开之后,如果在Snow Leopard操作系统,可以将图像Save as不同格式,在转换过程中,Preview会显示不同格式大概的空间,这样可以决定十分采用不同的格式。在Lion上,Preview没有了这种估算的预告功能,你必须先Duplicate,然后采用不同格式存盘,然后进行比较。虽然比较繁琐,但习惯了也没有多大的问题。





这种格式转换可以节省相当可观的空间,比如说,上面的照片,原png的大小为762K,而jpg的方式为111k,jpg比png节省650K,相当于85%!而这两种格式的图像效果,用肉眼几乎无法分辨出之间的区别,因此在网路信息交流中,jpg是最为常用的图像格式。

采用图像优化处理技术


这是从另一种方式优化图像,数字型图像是以最基本的字节来表示像素。研究图像的专家发现,这些细节表述像素的方式可以用不同的算法、简化的排列方式或排除一些不影响图像质量字节达到优化图像空间的效果。

在这方面有许多各种软件技术,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雅虎的免费服务:smushit。通过这个服务,你可以将任何网上的图像进行试验,将图像的网址输入到该服务,你可以看到经过处理的图像,空间大小可以减少5-30%不等,经过处理的图像,你可以进行比较,很难发现图像质量之间的差别。

应该指出的是,该服务并不提供图像格式的转换,只是在原有的格式上进一步进行优化处理。因此,我首先在我电脑上进行格式转换,选择最小空间的图像,然后采用该服务进一步减少图像的空间大小。经过这两步之后,可以说我在我博客和微博中采用图像是最小空间小的图像,这样访问的用户阅读起来更爽。

也许你会发现,现在网页、博客、微博、电邮中的许多图像都是没有经过这样优化处理的,那么你这么做值得吗?或者说这样做的影响或节省效果也许微乎甚微。但是我个人认为,任何事情都是从微小开始的,都是始于我们的足下,从我做起,坚信自己所做的努力会为我们的网友提供实实在在最通畅的信息。

际此作为2012年第一篇博文,希望大家都能够尽自己的微薄能力共同提供一个更为绿色的网络。

参考资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