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1

今年的第一次滑冰

一谈起加拿大,人们就好感到那里的冬天一定是很冷的。加拿大的大部分城市在冬天的确是冰天雪地,冬季的时间漫长,卡城就是如此。十月份之后,天气就明显感到很冷,可以说十月就进入了冬季,次年五月份之后才开始见到绿叶。从历史上来说,除了八月份没有下雪之外,其它月份都有过下雪的纪录。

因此有许多来自暖和地方的移民非常不习惯卡城的冬天,这也是许多人离开卡城的原因。可是,我却不这么认为。虽然卡城的冬天许多时间的确非常之冷,但是,这里的人们也有利用冬天的独特气候,创造寻找快乐的方式。冬天滑雪和滑冰就是许多人喜欢的冬季活动。

我虽然大学前的时光都是在中国南方长大的,但北京是我的出生地,也是我大学和后来工作的地方。记得我在北京的大学生活中,我非常喜欢滑冰活动,当时校园里的冰场是我几乎每天比去的地方。偶尔也搭乘公交周末去石刹海的湖面冰场滑冰,男女年轻人在冰上那种轻盈飞动的穿梭滑动,优美的交叉换步犹如舞场的潇洒舞姿,那种充满活力的气氛,真是非常美好的罗曼蒂克的享受。至今难以忘怀,不知三十年后的北京年轻人是否还有那时冬天的美好时光。

卡城有许多室内和户外的滑冰公共场所,在冬季,我仍然保持经常外出滑冰的习惯。以前总是在周末到户外的滑冰活动场所,条件当然要比我过去在北京的条件要好得多了,且不说冰场有专门的人员保养,零下30多度的冰冷条件,使得冰冻得结结实实的,即使偶尔有一段暖流回潮,气温可以达到10度以上,但冰冻三尺的大块厚冰可不是那么容易化开的,因此冰的质量非常好。

的从前年开始,我发现卡城的市中心有两处公共的滑冰场,一处在市政府的前面的奥林匹克广场,冬天一到,专门的公园管理局就有转人负责在广场上放水,用专用的汽车将冰抹平。另一处是王子岛内侧喷泉处,有一非常开阔的水面,进入冬季,市政府也有专人用汽车将冰面推平,表面条件虽比奥林匹克广场的要差一些,但面积开阔,也是一处非常好的活动场所。

这几年我在市中心上班,中午外出散步时,发现许多公司上班的人在这些地方滑冰,这一下激发了我的冰上活动爱好兴趣,我从次几乎每天中午早早就背着冰鞋,来到冰场,滑上20-30多分钟。在室外的这种活动真是最好的体育活动,无论外面多么冷,零下30甚至40度,我都没有间断过。有时冰场上只有我一个人,那个无人干扰的感觉真是爽啊!

今年的冬天来得很晚,上周五我发现奥林匹克广场的冰场已经开场了,今天我将我的冰鞋带到公司,中午开始了我今年的第一次滑冰!

开始滑冰了,我将我的iPhone交给场边一位女士,让她帮助我拍几张,她十分乐意,笑呵呵地答应下来。不过不是我的挑剔,看样子,她从没有用过iPhone,几张照片都有手指遮挡的影子。不过她乐意帮忙,我还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呢?



今天滑冰场来了许多小学的学生,他们也许是室外集体活动,他们的合唱团在场边上唱着圣诞歌曲,不过也有不少孩子们上了冰场,比较拥挤。




我回到照相的女士一边,作出V型手势。




这位女士还给我相机时,满脸笑容地告诉我说,她给我拍了数十张。可我实在是挑不出几张好的,如果我的一里摄影家高手在场,肯定能选出一大叠佳作。咳,说不埋怨的,又多唠叨几句。



这是我结束时拍摄我的家当,冰鞋是打冰球的款式。想当年在北京我花了不少钱买了一双跑鞋的冰鞋,冰刀很长。当时冰球的鞋很罕见,也买不起。可在加拿大,跑刀的冰鞋确不多见。

照片中椅子后面是那些占领华尔街的抗议者在卡城的分部,大冬天的他们还在这坚持着,我们还是玩我们的,过我们的正常生活,看起来他们倒是十分冷清的,但他们还在固执地坚持着,不知能熬到个什么结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