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认识美乐家(1):美乐家的创业

即将走过2011年,进入最后的一个月,总部基于美国俄亥俄州的美乐家公司(Melaleuca Inc.)即将迎来第一个年销售额打十亿美元的纪录。26年来,公司的销售额一直处于不断增长的步伐,这在整个美国经济低靡,全球经济几十年来持续不振的大环境下,作为主要经营消费性产品的公司,美乐家的纪录犹如一朵艳丽的奇葩,在北美大公司中,甚至在全球企业中,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

截至现在12月初,美乐家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950million。根据这个数字和过去几年的强劲增长,十亿美元的纪录将是指日可待。年销售额十亿美元相当于平均每个月8百万,每天2.7百万,每个小时34万,每分钟5千7百元,或者每秒钟950美元的产品销售。根据美乐家优惠会员制度,这相当于每秒钟就有10户优惠会员从美乐家直接订货日常所需要的消费产品,并有70家优惠会员与公司分享其利润。这种十分可观和不断增长的巨大潜力,说明了两点:其一美乐家必须拥有十分优质和竞争力的产品可以吸引和争取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并能持续保持高水准的消费群;其二美乐家必须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公司,具有十分创新的经营方式。而这两点正是美乐家能够从小做大,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无论是局内还是局外的消费者,无论是企业的经营者还是密切注视经济发展的学者,美乐家今天已经成为消费者市场一个不可忽视突起新兴力量,美乐家的成功仅仅是刚刚开始,美乐家的经营模式和发展将会对消费市场的产品结构、产品品质、产品价格、产品发展的走向等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美国这个企业家的乐园,即使也正是在目前经济非常不景气的条件下,消费市场和消费产品将会发生重大的变革,这种新颖的变化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

许多人在没有深入了解、更没有亲身体验的前提下,自以为可以肯底地将美乐家归纳为多层推销模式、金字塔式分配佣金的不正当公司。但是,事实无可辩驳的数据和现实证明美乐家已经不是一个那种被误解的经济模式,随着美乐家的消费群不断增加,公司业绩持续惊人地增长,公司影响力不可阻挡的扩大,这将会引起越来越多的人们注意和重新审视。

任何结论和判断我个人认为现在还为时过早,我所说的过早是无法得到一个清晰明了的定论。我毋忘自称为专家或能作出明智分析,我也不想这样去做。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我将陆续分享我自己的亲身体验的故事和学习知识,有些是通过资料查询和消息得知(因为这些都是无法亲身所见或体验的),来呈现出一个对美乐家比较深入和全面的介绍。

我是十四年前成为美乐家的优惠会员,并一直是美乐家消费的忠实客户,可以说十四年前我几乎没有从公司得到任何佣金,很简单,这十四年除了第一年前两个月我曾试图之外,我没有推荐任何新的消费者,也没有公开向任何介绍美乐家。当时我听完介绍人的热情介绍之后,我决定尝试美乐家是否能征服我成为其一名忠实的消费客户。两个月后,我对美乐家的产品非常喜欢,此次开始保持着我的消费会员。在试用美乐家产品过程中以及以后的岁月,我对美乐家家的产品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了解,并与市场上的类似消费产品进行比较。并在此基础之上,我对公司的动态和发展都十分感兴趣,学习和了解了许多有关公司的人物、历史和相关知识。


美乐家的创业前期


谈到美乐家,不可避免地必须提到美乐家的创始人,现美乐家的首席执行官Frank VanderSloot,范德士。他对美乐家的开创和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后面的故事将会证明这一点。

美乐家的故事要从八十年底中期开始,当时一位非常有天赋的美国商人认识到澳洲茶树油,这种来自天然的精油提取物具有许多特别的特性,这位商人看到其潜在的发展潜力,并以此逐渐发展出一套商业策略,这个人就是范德士,美乐家公司的创始人。

最早的公司是Oil of Melaleuca, Inc. 这是由俄亥俄州一对Ball兄弟开办的公司,但是当时的公司采用的多层推销的模式,号称拥有世界上来自澳地利亚茶树油的垄断权,并极力夸大其神奇效应,公司依靠大量销售推销资料的方式,让推销员囤积大量的产品,表面上似乎有一定的销售额,实际上公司处于非常艰难的困境。

Ball兄弟急切寻找一位有声望和能力的人来领导公司,他们反复说服范德士,说他们拥有这种还未开发神奇茶树油,并将会有巨大市场的潜力。经过一些考察之后,范德士接受了这种产品,决定参加Ball兄弟的公司,他原想帮助经营几个月,让公司步入正轨,拿到合同到佣金之后,卖一房地产,然后退出。

但是,事实上并不是他预期的那样。

范德士上班的第一天,他发现Ball兄弟在当地电台采访的录音,这个录音后来作为市场推销的工具。范德士听了磁带之后,感到十分吃惊,录音有各种夸大和没有科学根据的声称,说茶树油可以医治带状疱疹和淋病。范德士意识到这种夸张的声称在美国是非法的商业推销,立即要求撤回这份磁带,但是这已经太晚了。范德士上班的第二天,美国FDA(政府食品与医药管理总署)的官员已经到了公司的前台,要求见公司的经理。

范德士回忆说,这是他一生中最为尴尬的一次事件。他当时根本没有任何担心,他急匆匆来到前台,他主动向前伸出双手。范德士说,“当你向某人伸出手想要握手,而对方根本没有任何表示,这可不是一个好的兆头。当时发生的是,我伸出手来,对方根本不理,他从口袋里拿出一个钱包,一个大的黑色钱包,他甩开钱包,咔嚓一声,我看见的是我从未见过的证件,橡木表面上印着FDA几个大字,还有美国政府字样。他说,我是爱德,如果你们不停止这种非法和非道德的广告,我来要关你们的公司。”

范咽下一大口口水,他让对方进入办公室,他告诉说,他的工作合同中没有这种确定的条款,他自己也不会允许这样的经营。“说实话,今天是我的第二天上班,昨天是我的第一天。我已经从市场上撤回了这份磁带。我们将不会销售,另外,你要找的人现在在澳大利亚。”

后来范咨询了FDA官员,他发现这些资料是不能用于推销公司。根据FDA的严格规定,这些声称无论是否是事实,都不能用于广告宣传。

实际上当时出现的灾难并不是范德士或Ball兄弟的错,归根结底,当时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建立在多层推销的结构,这是更为致命的错误。

坏的消息接至而来,范最初辞去了稳定的大公司管理工作,兴高采烈地被这种具有潜力的神奇油所吸引,希望开创新的公司。当时公司的澳大利亚农场主合伙人对范夸口许诺有高品质茶树油的世界垄断来源。事实上,后来证明这是假的声称,世界垄断权一下子化为乌有。

面临接撞而来的坏消息和面临可能出现的法律纠纷,范德士说服Ball兄弟关闭了当时的公司。

开创美乐家公司


范德士虽然一开始就面临了失败,但是他没有气馁。当时前公司仍然有许多产品的积极推销成员,他们关注着公司的发展动向。这次失败使得他能全面地了解到公司致命弱点,同时给他提供了一个开创新的平台。正是这次失败,范决定按照自己意愿和想法开创一个新的公司,Ball兄弟完全授权让范开办新的公司,他们作为股东,但不参与任何经营。

根据俄亥俄州州政府的纪录,美乐家公司Melaleuca Inc. 1985年月19日正式注册,范德士为公司的总裁。原来几个月的计划被置于脑后,范德士全身心投入了新的公司筹建和运作。

范德士之所有想开办一个自己的理想公司,是因为虽然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公司环境,但是许多现代的公司还没有看到这个理想。自由的企业系统并不是要通过掠夺或欺骗的方式来达到成功。作为起步,范首先考虑的是定下公司的使命声明,范德士后来回顾说:当时考虑设计公司的使命宣言并不是作为冠冕堂皇的语句,或者挂在公司大厅的漂亮词语,没有公司的执行官员进行审核和讨论,我们当时也没有公司的执行官员,也没有钱请专门的咨询人员来设计。但是这个使命宣言是来自我们内心的,这就是我们当时所想要做的。

美乐家的使命宣言直译是:帮助我们接触的人达到他们的目标,使得他们的生活得到富足。后来美乐家进入台湾后,正式的中文翻译是:助人达成目标,共创美好未来。




范德士当时想要创办的新公司就是要帮助人们实现他们的目标,而不让任何人在公司里或因为公司受到伤害。同时,范坚持自己进行勤奋的和合法的科学研究,开发了一系列美乐家自己的产品,这些产品是采用天然的提前物,并有科学研究作为其后盾。

美乐家公司的关键核心是范德士的决心:建立一个能够持续一生的生意。范根据自己的过去商业经验,他认为公司生存的两个基本要素是:产品和人员。当时被吸引到美乐家的人都是有家有业的普通人,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因此要帮助这些人,没有最好的产品和合理的公司方针是根本无法起步的。

范不赞同通过大量库存和多层推销的阶梯式结构,他经过精心设计,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经营模式,即基本消费和利润分享的制度。公司刚刚开始的时候,许多原来擅长多层推销方式的人十分失望,公司的客户几乎失去了一半。但是经过范的苦口婆心反复解释说明,剩下的一半人决定留下来遵循新的公司模式。

公司在开办初期,范不仅要负责公司的生产经营,而且亲自主笔编写公司产品的宣传资料,确定所有的宣传资料都是真实有科学根据。每个月的月底,范的全家动员,负责给客户发货,并保证每个月定期发放公司规定的利润分享佣金。这些辛勤的劳动不久开始得到回报。

公司重建之后,公司开始逐步走向正常运作,销售额开始稳步上升。1985年开始为三十万,范感到十分高兴,86年一下子增加到一百二十万,87年两百六十万,88年跳跃到一千一百六十万,89年为一千七百万。

1990年,作为美国的出色发展的小公司,美乐家被美国500强杂志首次评选为美国500家最快增长的企业,后来的连续四年,美乐家一直保持被评选。1991年,美国商会给予美乐家蓝色企业奖荣誉。尽管当时美国的经济十分糟糕,美乐家的销售额从而90年的两千九百万增加到91年的一亿五百万。91年的美乐家优惠客户人数为十万人,公司的雇员为900人。

最近我从资料(2011秋季产品目录)上了解到美乐家去年的优惠客户为一百万户或人。

参考资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