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1

前苹果CEO约翰·斯卡利谈乔布斯成功的秘密(2)


我在前文中曾经在网上征求网友联合来翻译整理这一很长的采访博文,目前还没有合作者。无论怎样,我将利用业余时间继续整理翻译,估计《乔布斯的生平》一书将在两周内发表,我将根据该书的内容决定是否完成这一工作。对于我来说,这一访谈披露了许多我过去不知道的内幕,对乔布斯有了更深的了解。

许多人误理解我仅仅是喜欢苹果的产品,实际上我在2007年之前就一直非常对苹果感兴趣,尤其是乔布斯的传奇轶事(当时应称为过去的故事),我对苹果的喜欢更多被这一与众不同的公司和人所折服,可以说,苹果的故事改变了我对人生、生活和事业的看法和最求,苹果让我认识如何生命地更有意义。

我仍然希望有网友志愿应征,如果有人愿意合作一起整理,我将乐于一同更快地完成这一小小的工作,作为对乔布斯的纪念。



问:现在苹果越来越大,现有上万名职员,那么乔布斯是怎样应付这种情况呢?


S: 乔布斯会说:“我们的公司可以变大,但是苹果微机的团队不会增大”。苹果微机原来只有产品开发部,苹果也只有一个中央销售部,后勤办公室负责所有行政和法律事务。苹果曾经有一个集中的生产部负责生产产品。高技术产品,不需要很多人。通常你认为会有许多软件工程师负责操作系统。人们认为苹果肯定有上成千百人在操作系统工作。实际上却不是这样,苹果的微机操作系统是一个很小的团队。我们可以拿艺术家的工作室作为比喻,苹果就是一个艺术家的工作室,乔布斯是主匠,他在工作室走动,观看工作,作出决策,在许多情况下,他是裁判员,他的工作是拒绝。

我记得许多个夜晚我们一同工作到晚上12点或1点,因为工程师们通常到午饭时间才上班,他们也是工作到午夜。一位工程会把乔布斯带到工作室,给他演示他写的最新程序编码。乔布斯看了之后,然后将编码扔回工程师,说:“这不够好”。他常常给人们施加压力,让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让他们达到所希望的目标要求。因此工程师们结果做出的产品往往是他们都从没有想到他们可以做到。这主要归功于乔布斯能够在领导才能的魅力和激励之间游刃有余,让工程师们兴奋起来,感到他们是这种狂热的一个部分。在另一方面,他会毫不留情地拒绝他们的工作,直到他感到达到完美的水平目标,这就是当时的苹果微机。

问:他当时的目标是十分清晰,对吗?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筹划,而不是随意而来的?


S: 对。乔布斯是一位非常出色做事有条不紊的人。他的办公室有一块白板,他自己不画,他画的能力不是很好,但他有非常出色的鉴赏能力。

乔布斯与别人不同,比如说比尔盖茨,比尔盖茨是一个天才,但比尔在鉴赏方面从没有多大的兴趣,他喜欢的是如何控制一个市场。他会不惜代价得到他想要的空间。乔布斯从不这样,乔布斯相信完美。乔布斯会不惜余力去尝试新的产品,但这只是出于设计家的角度。当我想到不同类型的首席执行总裁时,我们总是想到首席执行总裁是有才能的领导,是具有能力转变现实的艺术家,是非常好的谈判者,会激励人,但是乔布斯的最大天才技能是设计。在苹果所有的东西都是通过设计的光圈来理解的。

无论是外观和用户体验的设计,还是工业设计,或者是系统的设计,在乔布斯的眼里必须是十分漂亮的,当时他设计的苹果微机,他详尽办法不让用户能够打开机器的盒子,因为他不希望他们用加任何别的东西而破坏原来的完美设计。

他的完美性是全面性的,所有的东西都必须是十分美丽的,即使是没有出世的产品也是如此。

他的完美性贯穿了他的整个苹果微机的整个系统和工厂。原来设计的是第一座完全自动化的工厂,但实际上工厂是一个组装和测试的过程。25年前不像现在的先进技术水平,记得当时通用汽车的总裁来参观苹果微机生产线,看到的苹果生产从设计到组装的过程是那么的完美,工厂里的人几乎和产品一样多。

现在的技术已经完全能够替代过去的人力了,而且许多都已经商业化,成本很低,苹果不再自己生产任何产品了,实际上许多公司也是如此,比如惠普。



待续

参考资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