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我的蘑菇土葬睡衣

TED是我最喜欢的视频播客节目。今天我看了《我的蘑菇安葬睡衣》节目,题目和讲解人都特别奇怪,但我知道这一定有特别或特殊的意义。节目的时间很短,七分三十秒,讲解人是一位年轻的女士,穿着黑色带有类似白色花线的衣服,从头到脚,看起来像一位土著人。但是从她的名字来看,Jae Rhim Lee,视乎她是一位亚裔的后代,这里且简称李。她的开场白开门见山:我今天来到这里就是要解释我为什么穿着这件睡衣,场下一片友好的大笑。

她接着说,解释之前,我首先要谈到我们人体中间的有毒物质。你们中间的许多人也许知道在商店柜台上的罐头食品中含有一种有机的化学物质BPA,即酚甲烷。

注:我看完之后即刻在网上搜索,果然发现BPA是目前科学和医学健康界十分热题和关心的问题。这种化学物质基本上来说是现代生活中的一种人工合成的外来来物质,它在各个领域安全性应用的争论一直不断。到2008年,一些政府开始对它在消费领域的安全性提出正式的质疑,并陆续采取措施让相关产品下架。2010年,美国食品与药物安全监督局依据婴儿中收集的数据开始提出感到担忧,加拿大2010年9月成为首个将之列为有毒物质的国家。在欧盟和加拿大,酚甲烷被禁止用于生产婴儿奶瓶。

李女生说,大量科学研究数据证明酚甲烷是一种有机化学物质,它会干扰人体的荷尔蒙,对人体的大脑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都会带来一些问题。目前全球93%的人口中,六岁以上的人都在身体中含有这种物质。

她接着说,这仅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科学研究发现,现代生活造成人体含有219种有毒的人工合成化学外来物质。



李女生说,这说明我们身体是这些有害化学物质的储存室和过滤器,许多有害的化学物质在我们们身体中累计起来。她接着说,简而言之,我们的人体终将会回到大自然,将这些有毒的化学物质循环到大自然中 ,实际上这是对大自然的一种污染。

李女生说,遗憾的是现在的安葬方式非常不好,尤其是火烧的方式实际上是将所有这些有害化学物质又全部释放回大自然的空气和土壤之中。于是她和她的合作者产生一个想法,是否有一种方式能够将人体中的有害化学物质除去,在生命的这个循环之中,以清洁的方式回到大自然。

他们发现利用大自然中生命的循环实际上非常绿化的方式,有毒的物质可以不必通过燃烧的方式而完全消除。这种绿化的方式触发他们的灵感,于是他们开始进行绿化处理人体的研究,这个项目成为永恒土葬项目(Infinity Burial Project)。他们发现可以利用一种特殊的蘑菇细菌来分解人体,并消除所有的有毒化学物质。这样分解的物质将会变成土壤中的营养,为生物提供充分的有机营养。

李女生的想法十分新奇,她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废物,如头发,皮肤和指甲来喂养特殊的蘑菇,从中发现能“吃”人体的最有能力的蘑菇。然后将这些蘑菇菌制成自己将来所用的死亡葬睡衣,同时制作这种蘑菇菌的胶囊,将来在安葬时将这些胶囊通过液体方式撒在尸体上帮助分解的过程。她说,她的这一想法得到许多人的支持,甚至有人愿意捐躯将来的身体作为项目的研究,让这些强力蘑菇“吃”掉尸体,让人体的死亡以绿色的方式回归大自然。



李女生最后说,接受死亡就是接受我们的身体最终将以物质的方式回到大自然,我们的生命的死亡与大自然有密切的关系,我们的生命来自于死亡,又回到死亡,一旦我们理解到我们生命与大自然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这些生命的生存将会影响到这个地球的生存,我们应该尽可能减少我们生命死亡对大自然的污染影响,我坚信这也是一种我们真正对大自然承担责任的开始,谢谢。

参考资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