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1

前苹果CEO约翰·斯卡利谈乔布斯成功的秘密(1)

约翰·斯卡利( John Sculley)曾任苹果的首席执行总裁,他与乔布斯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想当年,乔布斯曾力劝约翰加盟苹果,帮助他共同创办苹果。1983年,约翰加盟苹果,与乔布斯将苹果从八亿美元($800 million)的公司发展到八十亿)($8 billion),但后来因为管理意见不一,两人的关系搞得非常僵,几乎无法共事,最后1985年通过苹果的董事会逼乔布斯卖出苹果。据说之后两人关系一直不和,乔布斯退出苹果之后,苹果经营开始每况愈下,最后濒临绝境,陷入九十天就关门的破产保护境地。约翰不得不于1993年退出,苹果请回乔布斯。之后两人几乎没有任何交往,约翰几乎渺无音讯,一直生活在非常低调之中,闭门不出,拒绝任何采访。

2010年一天,苹果铁杆粉丝(Cult of Mac)网站的一位记者偶然预见约翰,要求采访,开始受到拒绝,在记者一再要求和通报身份之后,约翰终于同意接受一长达90分钟得采访。这篇采访报告后来公开之后,曾引起科技界一片轰动。我当时通过苹果内幕(AppleInsider)得知,一口气读完,从中我了解到更多有关苹果和乔布斯过去的故事。虽然我过去从网络中,新闻评论和各种消息得到不少有关苹果和乔布斯的故事和消息,但这是我第一次从一位曾亲身与乔布斯共事的人口中得到有关乔布斯的故事回顾和评价。

这是我十分推荐得文章,并一直想将此文译成中文,与我的苹果迷分享。这是一篇很长的采访纪录,一直没有时间翻译。也许已经有中文的翻译,但我只找到简约的中文稿。我想如果有人愿意合作,是否能通过网络的力量合作将此全部整理为中文。这样也许能够更快,赶在正式的乔布斯撰一书出版之前完成。无论怎么说,该原英文采访纪录是来自一曾与乔布斯有过亲密关系人之口,对于深入了解苹果和乔布斯也许会有帮助。欢迎有意愿的中文网友能共同合作,翻译整理的部分将按照参与者的意愿署名。有兴趣者,可以通过新浪微博和Twitter与我联系。

下面是我很早就开始的中文整理稿,一直没有完成,让我以此先开个头吧!





前苹果总裁John Sculley(下简称S)在2010年10月接受一采访,在90多分钟的采访中,他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有关乔布斯过去的故事,他揭示了一些乔布斯成功的秘密。

1983年,乔布斯极力劝说S入伍苹果:“你是想在你的余生卖糖水,还是想有一个机会改变整个世界?“。S后来于乔布斯一同成为苹果的总、副总裁,共同开创新技术和推出新的广告宣传,其中包括1984年的特别轰动广告。可是不久人们猜测在控制公司发展方向方面S与乔有重大分歧,最终在一次计划的董事会后,乔被逼迫退位,乔不久退出苹果。

苹果在九十年代濒于破产,S不得不退出,乔布斯又被请回苹果。S自此淡出任何公共场合,闭口不谈往事。多年之后,S第一次在公共场合谈论乔布斯。

这是一次最为坦诚的有关总裁的采访,S很公开地谈起乔和苹果,他承认雇用他来管理苹果是一大失误,他当时对电脑一无所知。这对于这么一位大名鼎鼎、富名一时的总裁,在公共场合作出这样坦诚的评价是极为罕见的。


问题:你说乔布斯的模式,什么是乔布斯模式?


S:让我给你讲述一个基本的框架结构,我第一次见到乔,大约是25年前,他给我列出了一系列如何建造完美产品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一直沿用至今,一点都没有改变。

乔在我认识他对第一天,我就发现他总是热爱完美的产品,尤其是硬件。他到我家来,他看到我有一个特别设计的们扣和锁,他对此十分着迷。我曾学过工业设计,这就是沟通我们的一重要因素,这并是计算机。

我当时确实对计算机一窍不通,当时个人电脑的革命才刚刚开始,但我们都认为美好的设计是十分重要的,乔尤其认为你必须从设计开始。

乔布斯认为电脑应该从用户怎样用的角度来看,但是他不赞同当时许多产品推销的方式,即做消费测试,问用户:“你们需要什么?”。

他说,“如果一个人对以图像为基础的电脑一点概念都没有,我向他提出有关的问题会有什么意义呢?现在还没有人见过这种电脑”。打个比方说,给人看一个计算器,这和未来的电脑差距太大了,你不会给人任何有关电脑的启示。

乔布斯看问题的方式总是从用户的体验来开始;他十分注重工业的设计,因为这可以用户留下深刻的印象。他雇我到苹果公司的原因是他认为电脑终将成为消费性产品。在1980年有这种思想简直是不可思议,人们当时认为个人电脑是大型计算机的小型版本,当时IBM就是这么认为的。

他是一个有宏大视野的人,但是他也十分注重每一步的细节,他对每件事情都注重方式和细心,并贯穿到最终,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回顾最初的AppleII电脑,乔布斯是第一个将电脑用塑料盒子作为外形包装,当时的塑料为ABS型。现在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但在1977年,AppleII是按照乔布斯方式设计的。当时在Macintosh展览上展出,后来贯穿到NeXT电脑。直到后来的Mac,iMac电脑和iPods,iPhones。

乔布斯方式与别人不同另一点是他认为最重要的决定不是你现在做的事,而是你决定不去做的事。他是一个及其简单的抽象主义者。



我记得我当时去乔布斯家时,家里几乎没有任何家具,他只有一幅爱因斯坦的画像,他十分崇拜爱因斯坦,有一盏蒂凡尼式台灯,一把椅子和一张床。他不相信有很多东西,他想要的东西都是他精心挑选的,他对苹果也是如此。这个人开始时是从用户的体验开始,他认为工业设计那些不仅仅是为技术产品设计的人,而是像那些为珠宝设计的设计家。回到我的钟作为一个例子,我的钟摆和门是用精美的铜制作的,机器设计十分精致,就是这个钟给给乔布斯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第一次见到的苹果微机只是一系列的组件,没有什么特别。但乔布斯就有能力找到最优秀和聪明的人才入营,他非常有魅力,非常有能力说服别人与他合作,他甚至在产品还不存在之前就能够让别人相信他的预见。我当时加入的苹果微机团队有大约100人,当时平均年龄只有22岁。

这些人当时从来没有装过商业产品,但他们相信乔布斯和他的预见。乔布斯能够同时在不同层次同时工作。

一方面,他的工作口号是“改变世界”这个大概念,另一方面,他参与非常具体的工作,组装产品,设计软件和硬件,进行系统设计,最后到应用软件设计、外围产品的设计等。

在每一细节,他都能够找到在这个领域最好的人才,他亲自雇人,他从不将这些工作让别人去做。

乔布斯当时的另外一个特点是他瞧不上那些大的公司组织,他认为他们太臃肿官僚,没有效率。他用俚语称他们为“笨蛋”。

当时苹果微机的团队都在一栋楼里,后来发展到一百人。乔布斯当时定下规矩是苹果微机的团队不许超过一百人。如果你想要加人,必须有一个人出去。当时乔布斯说:“我不可能记住超过一百人的名字,我希望我能知道我身边的人。因此如果公司超过一百人,我们公司的机构必须要改变,而我无法这样工作。我工作的方式是我能接触到所有的事情”。当时我在苹果认识的乔布斯,就是这样去管理苹果的。

待续

参考资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